发现问题的思维策略(5)

2008-10-18  |  

  (二)  考察主客观条件,确定研究的切入点

  1、  客观估价研究者的知识结构、研究能力和兴趣

  知识结构指研究成员的各种知识的组织形式,例如,专业基础知识、其他学科知识的程度、水平。研究能力包括思维能立、选用各种研究方法的能力及写作表达能力。仅仅精通和爱好一门专业的“专才”,所从事的课题一般不要多涉及外专业内容;知识广博、兴趣广泛的“通才”,从事跨学科项目,较为有利。具有多向性、逆向性、求异性思维的研究者,做探索性的课题较为合适,而习惯于从事实出发思考问题的人,能在应用性课题上取得成就。研究者对方法的掌握程度,则影响着对研究规模和主要研究方法的选择。兴趣对于科研来说,具有特殊的价值。兴趣是生活的向导,也是科研入门的向导、研究持续的动力。研究活动较之其他实践活动更需要发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浓厚的兴趣,可以激发超长的毅力、智力、灵感,使思路畅通、忘我工作。否则,强迫自己干不喜欢的事,难以调动积极性。

  2、  分析资料信息来源、设备工具状况、经费以及可借助的力量

  没有资料,研究寸步难行。课题的完成只能够达到所占有的资料积累能够支撑的高度。对于某些项目,活资料比死资料更重要。活资料的掌握有利于研究者动态地把握事物的发生、发展及变化趋势,对科研具有前瞻性意义。工具设备包括观察和实验设备、处理信息资料的设备,交通设备等;经费财力对于项目实施的规模大小是重要的,可借助的力量包括物力与人力两方面,人力包括可求教的导师、专家,可合作的同仁。

  3、  考虑研究者的本职工作性质和环境

  在某种程度上,研究者的本职工作性质和环境决定了选题的范围。因为,工作性质和环境制约着选题的动机和时间、精力、物力等各种条件。一位小学教师研究基础理论问题并非完全不可能,但至少会使自己面临极大的困难;如果选择有关师生关系优化、转变差生策略、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等方面的课题,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并能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获得收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