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满昆虫的衣袋

(五年级上册)

《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感言一

2008-10-14 中山菊城小学 作者:韩福锟 | 叶圣陶 教学 衣袋 

 

  ---------浅谈高年级语文教学中读写结合的一点思考

  叶圣陶曾经说过:“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可见,阅读和作文至少是语文学习的半壁江山。然而,在现实的教学中,把阅读和作文单拿出来各搞一套的大有人在。几年来,作为高年级语文教师的我,一直在思考并探索:在高年级教学中如何使语言文字的教学与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紧密结合起来,达到语言感悟和写作能力同时提高的目的?

  丁有宽老师早早就提出了 “读为基础,从读学写,写中促读,突出重点,多读多写”的主张,在教学实践中,把作文课和阅读课融为一体,把语言训练和记叙文训练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到读写全程结合,同步改革,同步发展。

  在读了丁老师的论著之后,我受到了莫大的启发。于是在努力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读写结合之路。我理解的读写结合,不一定是在课堂上读过一篇课文,马上仿写为一篇短文。而是在读的过程中至少有一半的目的,是为写作去服务。这就包括听、说、读、写全方位的训练。这种训练和一般课堂的区别是:每一项训练更有针对性,它的教学设计直接指向写作所需要的全过程。比如遣词造句、布局谋篇、写作技巧、观察顺序、真情实感……

  一般来说,读写结合至少要经过以下几方面的训练:

  一、 练语言

  如我刚刚执教的这篇《装满昆虫的衣袋》,在初步激发兴趣之后,提出了一个让学生咬文嚼字、品味词语的问题:在课文的哪些词句中可以看出法布尔对昆虫是十分着迷的?

  学生到文中去读、画、议各类词语的表达效果。有的学生说:“在课文第三自然段中,说法布尔三天前就告诉妈妈,花丛里经常传出一种动听的声音,不知是谁在唱歌。现在他终于找到了这位‘歌唱家’。从‘三天前’我可以想像到法布尔居然花三天时间来捉这只虫子,如果是我,就未必有毅力能坚持三天去捉一只虫子,从这可以看出法布尔对昆虫真的很着迷。”这样的表达恰恰是对语言文字很好的理解和训练。他将会知道在写一篇文章的过程中,如何使用准确的词语去表达自己内在的感情,同时也是对写作语言的一种很好的积累。

  二、 练思路

  我在教《装满昆虫的衣袋》之前,一直在想,这样一篇课文可以教给学生哪些精要有用的写作知识?课文通过二三件事来表现法布尔对昆虫的痴迷,结构层次不太明显,可人物形象却十分鲜活。作为一篇写人的文章,作者很好地抓住了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进行描写。我想这恰恰是我训练学生观察、描写人物的起点。所以在课堂上我这样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感言一》摘要:写作去服务。这就包括听、说、读、写全方位的训练。这种训练和一般课堂的区别是:每一项训练更有针对性,它的教学设计直接指向写作所需要的全过程。比如遣词造句、布局谋篇、写作技巧、观察顺序、真情实感…...
相关文章装满昆虫的衣袋《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设计
《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设计一西师大:《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