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哲学启蒙:生与死(3)

2008-10-09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  

  当马克西姆的父母决定搬家的时候,他只有六岁。离开他的房间和他的小伙伴儿们使他难过极了,尤其是与他最好的朋友吕卡的分离。他伤心地哭了很久。今天,马克西姆十一岁了。从前房间的样子他已经想不起来了。地毯也许是蓝色的,可是不敢肯定;还有高高的天花板和木梁,但是这也可能不是真的。然而,他曾经是多么喜爱这个房间啊!现在竟然想不起来了,真让他觉得莫名其妙。但是,对他的小伙伴儿吕卡他却记得清清楚楚:他们比赛骑自行车;他们因打碎了客厅里的玻璃桌子而紧张不安;吕卡将巧克力面包涂满芥末,就在递给讨厌的伊夫时,却忍不住大笑了起来;他们把一只塑料蜘蛛悄悄地放进康斯坦丝的书包里……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马克西姆总是喜欢一幕幕地回想这些美好的记忆,就像放电影一样。

  马克西姆已经说不出吕卡的眼睛是蓝色的、绿色的还是棕色的,他的头发是鬈发还是直发。可是,他仍然记得吕卡的笑声,仍然能感受到他们曾经遭遇过的那些紧张不安,以及制造恶作剧捉弄别人所带来的快乐……他至今还能够告诉我们吕卡很滑稽,爱运动,胆子小,热情而诚实,他还可以说出吕卡更喜欢读书还是看电视。所有这一切就构成了吕卡的性格。

  当一个人死去的时候,是他的身体消失了,他的性格却保存下来了,继续活在其他人的记忆中,就像吕卡存在于马克西姆的记忆中一样。

  一种性格一道痕迹

  克莱尔和她的父母正在排队参观一个博物馆:这是毕加索画展开幕的第一天。克莱尔对博物馆之类的东西早就腻烦了。在博物馆里她总是感觉无聊,因为人们在那儿一站就是好几小时。当克莱尔不断嘀咕的时候,队伍也在不停地往前走。这不,他们已来到了第一展厅,站在了十多幅油画的面前。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这些画,就像是孩子画的,充满了五颜六色。画上的女人,头是歪着的,鼻子跑到了耳朵的下面,一只眼睛在脸的上方,另一只在脸的下方。克莱尔觉得毕加索太滑稽了。原来,这个展览并不是一无所取。明天她就把这些告诉她的同学们,她们听了一定会很高兴。

  如果,有一天克莱尔有了孩子,也许她也会带他们去看看毕加索的画。克莱尔孩子的孩子无疑也会去看。再过一千年、两千年,博物馆门前将仍然有人排着长队等着去看毕加索的画,人们还将谈起他的故事。然而,毕加索已经死了:承载他生命的躯体已经消失了。但是,多亏了他的素描和油画,他仍然活着。他给我们的世界留下了一道他的痕迹,一道包含着他的性格的痕迹。

  我们每个人都会留下一道痕迹,一道与他人不同的痕迹。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是不一样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