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哲学启蒙:生与死(4)

2008-10-09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  

  有时,真的太早了一点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生活之后,在人生的尽头因衰老而死去。我们说这是“自然死亡”。但是,有的时候,由于一个事故或者一种疾病,死亡却太早地降临了。

  当伊莎贝尔出生的时候,她的曾祖母已经去世了。她的父母常常对她谈起曾祖母的往事:她是一位雕塑家。在伊莎贝尔的家,就摆着两尊曾祖母的作品。一天,伊莎贝尔在顶楼找东西,她发现了一大块白色的石头,什么人已经开始在雕琢它了。再仔细一看,伊莎贝尔看出来那是两条长长的腿,毫无疑问是女人的腿。她的曾祖母没来得及完成这个雕塑就去世了。伊莎贝尔非常遗憾没能看到一个完成的雕塑,她想像这个女人雕像应该是美丽无比的。

  也许,这是一个正在拉小提琴的年轻女孩儿,或者是一位正在读书的夫人,或者是一位投入男人怀抱的幸福女人,或者是一位正在微笑着的姑娘。当一个人过早地死去,他就有点像这个雕塑,他还没来得及构建自己完整的人生。这样的死,是令人极其难以接受的。

  自然的人生应该是出生、长大、衰老和死亡。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