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哲学启蒙:生与死(2)

2008-10-09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  

  如果我们描述一朵花儿的生命,我们可以这样说:

  “这朵花儿是红色的,并带有黄色的斑点。它的生长期是两个星期。它有三十五个花瓣儿,但是,凋谢得很快。”

  当我们描述一头狮子的时候,我们将告诉别人:

  “它跑得快极了,它有粗大的爪子,它吃斑马。它的皮毛非常漂亮。它和母狮子生小狮子……”

  但是,当我们叙述一个人的生命时,我们不会说:

  “他吃鸡蛋和鱼,他跑得不如长颈鹿快,但是比蚂蚁快。他用两只脚走路。当他衰老的时候,他会变得僵硬。他身上的毛扎人。他打哈欠,特别是晚上……”

  我们宁愿说:

  “他喜欢音乐,他热恋朱莉叶,他为好友的离开而伤心落泪。但是,当他的孩子做鬼脸的时候,他笑得很开心。他会制作美丽的木雕……”

  这一切使我们的生命成为了人的生命,而不是一个植物的生命或者一个动物的生命。正是因为如此,绝不能将人类的生命同其他任何一种生命相提并论。

  所有的人都赞成彻底禁止杀人,没有一个人对此唱反调。可是,人们并没有按照他们所说的去做。他们发动战争,自相残杀。

  然而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当我们遭到攻击的时候,是坐以待毙呢,还是奋起自卫将敌人消灭?如果入侵者的头儿是一个疯子,他要斩尽杀绝别的人群,能对其听之任之吗?有的时候,杀人是为了保护自己,或者是为了避免更多的死亡。有时我们为保护生命而杀人。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坚信一个人的生命,无论是谁的,比一切都重要。

  人类驾驭自己的生活

  蜜蜂不是自由的,它来到地球上是为了酿造蜂蜜;河狸也不是自由的,它终日在河水里筑坝,了此一生。好像所有的动物都出生在一个大剧场中,在那儿每个角色早就被预定了。这是一个不能选择的角色:蜜蜂身着棕黄色的服装,当幕布开启时,它就应该酿蜜。确实如此,谁也不会征求它的意见。当它死了,另一只蜜蜂会代替它的表演。既然它们都完全一样,没有丝毫差异,那谁又能记得这些蜜蜂演员的姓名呢!

  人出生的时候,既没有服装,也没有角色。是他本人去创作他的剧本、他的服装、他的角色:他将创建自己的人生。在幕布落下、剧目结束的时候,人们仍然记得关于他的许多事。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像他那样演戏:他的人生是唯一的,和别的人生毫无相似之处。

  人类的生命与动物的生命截然不同。由于人类能够驾驭自己的生活,是他自己决定他的生命。他可以自由地选择他的人生道路。人的生活各不相同,每个人要走的是自己的路。人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一点一点地构建自己,组成了我们所说的性格。

  一片记忆一种性格

  性格是人的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比身体的任何部分,如手、脚、头发、眼睛等都更重要。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