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哲学启蒙:生与死

2008-10-09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 数得 海藻 养分 

  第一篇 生与死

  怎么知道它是否有生命?

  这颗星星是活着的吗?那块岩石呢?还有那片小草的嫩叶?事实上,我们知道当一个物体吸取养分的时候,它就是活着的,就有生命:一朵沐浴在阳光和雨水中的鲜花,靠着水、空气和阳光里的养分,不断生长开放。另外,当一个物体能进行自我繁殖的时候,也就是说当它能够创造出其他生命的时候,也说明它是活的。而一块石头却永远不能繁殖出别的石头来。

  借助花粉在空中漫舞和蜜蜂的辛勤劳动,一片片雏菊在田野上随风摇曳、生长繁殖。在我们居住的星球上,存在着几十亿种生命,真是数不胜数。我们怎能数得清所有的草木、贝壳、蜘蛛、柳树、海藻、乌鸦、三文鱼、蚯蚓和人类呢?

  生命的世界,不仅是人类的世界,而且也是海藻、花草、树木、苍蝇、老鼠、蛇、狮子与狗的世界。

  星球、岩石、沙粒、黄金等不属于生命的世界,它们的世界是一个物质的世界。

  国王是个疯子

  有时候,人类忘记了所有的生命都具有价值。自以为自己比其他的生命更聪明,更威武,更强大,所以,人类有时也会做一些忘乎所以的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生命都属于他。他忘记了人类并不能凌驾于其他生命之上,而是生活在它们中间,与它们共存,并且幸亏这些生命,人类才得以生存。

  扎尔布星球的新任国王叫伊苏,他是一个非常古怪残酷的人:他个子很矮,而且不能容忍任何东西或者任何人比他高。他已经从他的王国中驱逐了所有比他身材高大的男人和女人,也赶跑了长颈鹿和大象。但是还剩下一个极大的问题,那就是树比他高。由于伊苏不能将树木赶走,所以就下令把所有的树都砍掉。六个星期以后大功告成了:扎尔布星球上一棵树也没有了!伊苏国王高兴极了,现在没有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人能超过他了。时间一年年地过去,居民们开始担心,因为几乎没有下过雨,这里的土地变干了,收成不好,饥荒开始了。又过了几年,扎尔布星球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沙漠:所有的居民都饿死或者渴死了。

  国王忘记了自己也是多亏了这些树木才活着。其实,树木有助于云层的形成,而云层则给我们带来雨水,雨水滋润大地,种子发芽长大。只有这样,人类才能收割粮食,以此充饥。

  如果人们毒化奶牛吃的青草,那么他们也在毒化自己:人们喝牛奶吃牛肉的时候就会中毒。为所欲为不顾及别的生命,将给人类自己带来极其严重的问题。

  人类应该牢记,所有的生命都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尽管在这个家庭中,人类有一个特别的位置。

  人类的生命

  一个人生命的精神价值远远超过他躯体生命本身。当然,每个人都像动物一样,需要生长、吃饭、喝水、呼吸、睡觉、拉屎、撒尿、洗澡、保养身体。但是,他的生命同时也是交谈与倾听、阅读与爱恋、观赏日落、吟诗作画、痛哭流涕,还有许许多多别的东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的哲学启蒙:生与死》摘要:世界,它们的世界是一个物质的世界。 国王是个疯子 有时候,人类忘记了所有的生命都具有价值。自以为自己比其他的生命更聪明,更威武,更强大,所以,人类有时也会做一些忘乎所以的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生命都属于他...
相关文章驴和草料袋波斯奴隶和哲学家
那只青蛙,那条蛇利用时间与浪费时间(组图)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