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曲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2016-11-02  | 贝多 莱茵河 莱茵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8个生字,正确读写"谱写、幽静、蜡烛、失明、纯熟、陌生、清幽、琴键、陶醉、苏醒、飞奔、记录、莱茵河、霎时间、微波粼粼"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九自然段。

  3、了解贝多芬创作《月光曲》的经过,体会音乐的魅力,体会贝多芬对劳苦人民的同情和爱,从而培养学生热爱人民的思想感情,并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

  4、体会写实和联想相结合的写法,初步学习在写实的过程中,展开适当的联想,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教学课件:

  《月光曲》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

  哪些同学能自己读懂课文,读好以后能回答两个问题:《月光曲》是一首什么样的曲子,是谁写的?《月光曲》这篇课文写的是什么?"

  二、初读感知

  1、师:《月光曲》是首什么曲子?

  2、结合学生回答,课件出示贝多芬资料,以激起学生学习情绪,让我们来看看乐圣贝多芬的一生吧

  贝多芬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家。他对贫苦的人民非常同情,他曾经写下过这样的句子:我们的艺术应当只为贫苦的人造福。鈥︹ψ龅秸庖坏悖医嵌嗝吹男腋#

  三、学习生字词语

  1、学生自学生字词,遇到容易出错的生字多分析一下字型结构,不懂的词语联系上下文多读几遍,还可以和同桌交流交流。

  2、给本课的生字组词语辨析。(点击字形结构,会显示例词。)能说说'幽静''纯熟''陶醉'这三个词语的意思吧?会用这些词语写个句子吗?"(点击课件出示解释和例句。)

  3、学生在练习本上写生字词。

  4、辨析部分词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

  四、学习第一自然段

  1、齐读。说说你知道了什么?

  课文讲贝多芬创作《月光曲》的传说。什么是鈥湸碘潱浚窦淞鞔乃捣ā#┘热皇谴担簿退涤锌赡苁钦娴模灿锌赡懿皇钦娴摹

  2、理解"谱写"

  鈥"歌谱"同学们是知道的,根据歌词写谱,叫"谱写"。如果没有歌词,单纯作曲子,也叫"谱写",简单的说法叫"谱曲子"。曲子写好了,就叫什么?鈥潱"谱成")

  写曲子叫"谱写",写出非常壮丽的诗,也可以说"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诗篇""谱写了一首扣人心弦的诗篇。

  五、学习课文第二意义段

  1、读书。弄清弹奏第一首乐曲的经过。

  一天夜晚,贝多芬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听到什么? (断断续续的弹琴声)

  这琴声为什么会引起他的特别注意?(弹的正是他的曲子。)贝多芬是人民喜爱的音乐家,他到各地旅行演出,甚至来到一个小镇上,盲姑娘也在弹他的曲子。

  启发学生联想:鈥溚窍胍幌耄夥铣艘宦置髟隆⒗骋鸷印⑿÷罚褂性谛÷飞仙⒉降谋炊喾彝猓莨适碌姆⒄梗嫔匣褂Ω糜惺裁矗库潱ㄒ患湫∶┪荩┪莸那奖谏献詈没洗翱冢掖哟翱诶锿赋鑫⑷醯牧凉猓踔劣辛礁鋈擞啊#

  2、鈥湵炊喾揖驮谟木驳男÷飞仙⒆挪剑酱幽撬┪堇锎炊隙闲那偕忝窍氲北炊喾姨秸舛隙闲那偕以谡馄Ь驳男≌蛏希腥嗽诘那樱嵩趺聪耄

  师:为什么那琴声是断断续续?(她看不见乐谱,只是听别人弹过几遍,就能弹贝多芬的曲子,尽管断断续续,不大熟练,但是很不容易。)

  3、指名分角色读第五、六两自然段的对话。教师示范;学生练习朗读。

  板书设计:

  月光曲

  /太贵谱写幽静纯熟

  听 \太穷谱谱成

  第二课时

  一、音乐导入,学习课文第二段第二部分(第九自然段)

  1、听《月光曲》。师:这时,贝多芬看到盲姑娘听到他的曲子是这样的兴奋,这样的喜悦,贝多芬心里怎么样?鈥

  2、师生对读盲姑娘和贝多芬的话。

  (1)师:鈥溣谑牵炊喾矣指艘磺飧銮泳褪恰对鹿馇贰U馐浊邮潜炊喾以缫哑仔春玫模故浅米判酥碌笔钡隼吹模看幽囊痪淅锟梢钥闯觯库

  (2)师:鈥溚窍胍幌耄笔笔窃跹那榫笆贡炊喾掖醋鞒稣庋皇资澜缰睦智兀棵す媚锖推ば呈窃跹模克翘牛牛终箍嗽跹牧耄库濃溓肽忝强纯床逋肌⒋耪飧鑫侍庾匝У诙糠帧b

  3、(学生自学)全班交流。

  鈥準窃跹那榫笆贡炊喾掖醋鞒稣庋皇资澜缥琶睦智兀库潱ɡ鲜Χ量挝拟溡徽蠓绨牙虼得鹆恕b︹Π雌鹎偌础b潱

  读后描述,把学生带入课文描写的情景:鈥溈挝闹杏幸环逋迹飧銮榫岸嗝腊 @蛎鹆耍葑永锏囊磺泻孟衽狭艘矗敲窗祝敲戳粒敲疵馈

  交流:为了描写这个环境,课文中用了什么词?鈥湥ㄇ逵模┾澱飧鲡溓邂澥氢溋痢⑶謇殊澋囊馑迹烩溣拟澑四驳拿栏小G懊嬉步驳奖炊喾以阝溣木测澋男÷飞仙⒉健b溓逵摹⒂木测潱加杏难拧⒚篮途驳暮濉5溓逵拟澯泄饬恋囊馑肌T鹿馐悄敲戳痢⒛敲疵溃哺四驳母芯酢b

  二、再读想象,体会联想

  1、鈥溝衷诰颓肽忝前颜庖唤诳挝亩烈幌拢劬Ρ掌鹄聪胍幌耄鹿庠趺辞逵模∥葑永锸鞘裁辞榫埃课葑永锶宋锏男蜗笤趺囱咳缓笄肽忝墙舱夥肌b潱ㄑ髯宰急福饺硕曰啊#

  教学预设:(描述插图)一阵风拂过,把蜡烛吹灭了。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照亮了茅屋。茅屋里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银纱,啊,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月夜呀,身边的穷兄妹是这样的穷苦,他们同样需要音乐,我一定要用我的音乐给他们带来快乐,给盲姑娘带来光明,贝多芬望了望穷兄妹俩,借着月光弹起琴来。

  2、师:月光是这样的清幽,但是盲姑娘却看不见。贝多芬的琴声给穷兄妹带来了什么呢?课文上没有写,但是从哪儿我们可以知道?

  课文是通过贝多芬的琴声,引起皮鞋匠、盲姑娘的美妙的联想来写的。现在我们看看下一节课文,哪些句子是写穷兄妹俩听琴声的事实,哪些句子是写穷兄妹俩因听琴声产生的联想?

  3、学生读写实的部分:皮鞋匠静静地听着。皮鞋匠看看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他睁得大大的眼睛。

  4、学生读联想,体会情境。

  (1)读书想象第一幅画面:体会月光照耀下海波粼粼的画面

  (2)体会第二幅画面:月亮越升越高鈥︹σ桓隽桓龀虐侗哂抗粹︹Φ那榫场

  (3)随着音乐体会第三幅画面:皮鞋匠听着听着,觉得海上刮起了大凤,卷起了巨浪的情境。再引导再看图:鈥溝胍幌肫ば程饲偕路鹁醯么蠛>砥鹆司蘩耍炊喾以谠跹伲偕跹库潱ū炊喾以降郊ざ碜右部赡芤“谄鹄矗谧嘁苍嚼丛娇臁#

  四、引导体会联想在文章中的作用

  师:这个传说之所以写得这么感人,这么富有美感,是与文章中记叙中展开了联想有很大的关系。鈥

  引导对比:如果把联想部分去掉,看文章会变得怎么样?(不那么深刻感人。)不信,可以读读。

  指导读:读这类文章时,要搞清楚哪是叙事,哪是联想,从而很好地了解文章的思想感情。

  指导写:作文时,不仅要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写下来,有时还要把想到的写下来。在记事中恰当地加进自己的联想,文章就会更加充实,表达的感情就会更加丰富、深刻。

  五、朗读全文,体会文章的前后照应

  鈥溍す媚锾奖炊喾业牡谝桓銮邮"入神""激动",听了"月光曲"是"恬静"是"陶醉",我们想想看这个穷苦的盲姑娘此刻心里觉得怎么样呢?她心里可能要说什么?我们帮她说出来。鈥

  鈥湵炊喾宜倒业囊衾种挥Φ蔽羁嗳嗽旄#宜等绻龅秸庖坏愕氖焙颍乙彩欠浅P腋5模馐北炊喾业男那樵趺囱幽母龃识得魉埠芗ざ库潱ǚ杀迹

  师:"同学们,我们再读读课文吧。大家可以跟着录音小声读一次,再大声读一次。"

  第三课时

  一、难句讲解梳理

  1、一天夜晚,他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听到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一所茅屋里传出来鈥︹

  鈥湺隙闲潱得鞯貌皇炝贰R蛭肪车挠木玻员炊喾夷芴解湺隙闲澋那偕U馇偕阉×恕

  2、姑娘说:鈥湼绺纾惚鹉压也还姹闼邓蛋樟恕b

  这句话既表明盲姑娘想听贝多芬的演奏,又让哥哥不要因为这件事难过。

  3、她激动地说:鈥湹枚啻渴彀。「星槎嗌钅模∧褪潜炊喾蚁壬桑库

  鈥湺啻渴焘潱撬档嗟募寄苁炝罚烩湺嗌钼潱撬蛋亚永锏母星槌浞直硐殖隼戳恕U庋叱难葑嗉记桑挥斜炊喾也判校炊喾艺诟浇眯醒莩觯怨媚锊孪氲嗾弑闶潜炊喾摇9媚锏幕八得魉砸衾钟泻芮康睦斫饬Γ唤霭衾郑叶衾帧

  4、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静的脸上,照着她睁得大大的眼睛,她仿佛也看到了,看到了她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在月光照耀下的波涛汹涌的大海。

  鈥溙窬测潱稳莨媚锉灰衾只狡鹆讼胂蠛螅成媳硐殖隼吹淖ㄗⅰ⑵骄驳纳裆b湻路疴潱父绺缈刺兆碓谇偕械拿妹茫用妹米ㄗ⒍骄驳纳袂橹胁母芯酰芯趺妹靡埠妥约阂谎磺偕搅嗽鹿庀碌拇蠛!

  5、兄妹俩被美妙的琴声陶醉了。

  鈥溙兆礅潱耆两诿烂畹那偕辛恕U饩浠八得鞅炊喾业嗟那邮嵌嗝吹拿烂睿

  二、佳句赏析

  1、月光照进窗子来,茅屋里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银纱,显得格外清幽。贝多芬望了望站在他身旁的穷兄妹俩,借着清幽的月光,按起琴键来。

  鈥満孟衽狭艘粹潯⑩溓逵拟澝栊闯隽饲辶寥缢脑鹿庀拢┪堇锏拿篮镁跋蟆U庋拿溃枪嗣┪堇锏那罾Ш推嗔埂1炊喾意溚送澢钚置昧挠枭钌畹耐椤4饲榇司埃贡炊喾蚁氲剑篮玫囊衾钟Φ备枨羁嗟娜欢靡衾值娜嗣牵拖袂逵牡脑鹿庹战┪菀谎U庋牧耄顾悠鹎偌础

  2、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时间洒遍了银光。月亮越升越高,穿过一缕一缕轻纱似的微云。忽然,海面上刮起了大风,卷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个连一个朝着岸边涌过来鈥︹

  皮鞋匠听着贝多芬的琴声,联想到海上明月升起的奇丽画面。第一幅:月亮刚从鈥溗煜嘟逾澊ι穑C嫔镶溔鞅橐忖潯U馐且桓銎骄驳拇蠛5脑乱埂4丝蹋炊喾仪崆岬匕醋徘偌衾智嵊摹⑹婊骸5诙涸铝猎缴礁撸炜粘鱿至蒜溡宦坡魄嵘此频奈⒃柒潯K孀盘炱谋浠衾种鸾ピ銮浚鞒鱿至瞬ㄕ邸5谌衡満鋈唬C嫔瞎纹鹆舜蠓纾砥鹆司蘩恕b澢恳衾种枞幌炱稹@嘶ㄢ溣抗粹潱菩酌停衾指甙杭ぴ剑谧嘣嚼丛娇臁U庋耄硬嗝婷栊闯隽吮炊喾业那偕诮怂闹星苛业母星椋烂疃恕

  三、归纳训练

  本文记叙了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在一个秋天的明月夜,走进简陋的茅屋为穷兄妹俩弹琴的故事。他触景生情,谱写了著名的《月光曲》。

  分段段意

  中心思想

  本文主要讲了关于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谱写《月光曲》的传说,表现了他对穷苦人的同情和爱。

  写作特点

  课文在描写实实在在的事物时,加进了人物由实实在在的事物引起的联想,使文章表达的感情更深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摘要:想感情,并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 4、体会写实和联想相结合的写法,初步学习在写实的过程中,展开适当的联想,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教学课件: 《月光曲》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 哪些同...
相关文章比标语月光公主(二)
创编禽流感标语月光公主(五)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