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2016-11-02  | 交际 口语 创设 

  教学内容:

  口语交际

  教学目标:

  让学生欣赏各种艺术形式的美,培养热爱艺术的情操,同时培养口头表达、倾听的能力以及留心观察生活的习惯。

  课前准备:

  单元导读后,可分组发放《鈥溕肀叩囊帐踱澋鞑楸怼罚醚哐氨咀榭挝谋吡粜幕邸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读内容,明要求

  1、自己读口语交际的内容、

  2、说说有什么要求?(向家大介绍自己熟悉的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品、讲跟艺术有关的故事)

  二、创设氛围,激发交流欲望

  如:张贴优秀画作,播放经典乐曲,展示泥娃娃,手工编织,剪纸作品,或者多媒体演示与艺术有关的各种场面,使整个课堂有一个良好的交际氛围,从而激发动机,学生想说的欲望、

  三、联系生活,创设交际情景

  1、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收集的资料将学生分成三组:

  艺术形式大观圆艺术品展览厅艺术故事大联播

  2、把学生分好组后,引导学生交流、交流形式不拘一格,或找同桌、或小组、或班级,也可组成一个个临时的口语交际单位,可导游介绍、双人对话、问答,或多人讨论、辩论、评价等、

  四、在个人陈述,同桌或小组交流展示鈥溕肀叩囊帐踱澋幕∩,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参与比赛。

  要求:清楚,明白,最好能用上课内外积累的好词好句,其他学生认真倾听,听候交流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习作

  教学目标:

  鼓励学生将阅读中体会到的表达感受的方法运用到习作中去,初步学会在习作中融入自己的联想和想象。

  课前准备:

  让学生带一张自己学艺、参加艺术欣赏活动的照片,或者带一件自己喜欢的艺术品。

  教学过程:

  一、画面引入

  课始,让学生展示充满情趣的学艺画面,并做简单的介绍。教师相机引导: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艺术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粮食。我们班的孩子个个多才多艺,见多识广,这是平时生活中我们留下的精彩画面。我提议让照片的主人来做画面配音吧!

  二、上台介绍

  教师可请1到2名学生上台介绍照片内容,细说发生的故事和自己的感受。(教师将学生述说过程中引用的好词佳句一一板书,特别是感受和想象部分,要反复强调。让学生知道在叙事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想象和联想,能使情节展开,内容丰富,更加生动、感人。)

  三、小组交流

  1、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所带照片或艺术品的内容,将学生分成学艺组、艺术品欣赏组、艺术欣赏活动组等。

  2、组内交流,互相提出优点,指出不足,帮助改进。

  3、每组推荐1名代表,全班交流,提出修改建议。

  四、指导选材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注意与口语交际内容的联系,选出有价值的题材,鼓励学生用笔反映生活中妙趣横生的艺术。如:回顾鈥澚一鈥澪囊栈阊莸幕独,美术课上变废为宝的喜悦以及鼓号队的威武、雄壮等。

  五、学生撰写习作,教师巡回指导

  六、修改习作

  教师引导学生赏识他人习作的成功之处,审视自己习作中的不足,取长补短,鈥澬藜糁σ垛澤踔林仄鹇睢

  七、赏析评改

  1、学生修改完毕后,可以读一读自己习作中最满意的段落,请其他同学进行赏析。

  2、教师选择少量习作展示、点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摘要:、讲跟艺术有关的故事 二、创设氛围,激发交流欲望 如:张贴优秀画作,播放经典乐曲,展示泥娃娃,手工编织,剪纸作品,或者多媒体演示与艺术有关的各种场面,使整个课堂有一个良好的交际氛围,从而激发动机,学生想说的欲望...
相关文章口语交际教案设计的“三个元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如何让高年级作文“活”起来解读教材:让习作在对话中生成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