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我会买》教案与反思

2016-11-01  | 多角 取法 取钱 

  活动目标:

  1.在学习中积累数的分解组合经验。

  2.尝试多角度思考问题,能用语言大胆表达。

  3.积极参与活动,在游戏中体验购物成功的乐趣。

  活动准备:

  超市情境、价目表、磁性数字和水果图片、样币(1元、2元、5元)、分组活动材料。

  活动过程:

  一、我会买

  1.设置超市情境

  师:又到超市购物的时间了。今天超市里新到了好多的水果,想去看看吗?(想)进超市前,我们先要做什么?(取钱)

  师:请小朋友看过来,今天的小银行设置了三个窗口,分别提供了1元、2元、5元, 你们每人取6元钱后到超市买6元钱的水果,明白了吗?现在开始排队取钱吧)

  2.幼儿到超市购物。

  3.师:刚才你们每人取了6元钱,谁来说一说,你是怎么取的?

  (教师将幼儿每一种拿取的方法在黑板上演示出来)

  他取的对吗?还有不一样的取法吗?

  原来6元钱有这么多的取法,你们可真会动脑筋。

  【在鈥溡腥∏澯蜗分校锥擞靡延械木榻星业幕凰悖谇崴傻挠蜗贩瘴е姓莆樟6元钱的不同取法,通过与同伴相互交流,幼儿发现各人运用的策略可以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谁来说一说,你用6元钱买了什么水果?(要求幼儿把话说完整,把事情表达清楚、明白)

  他买对了吗?怎样来验证呢?

  原来6元钱买水果可以有这么多的卖法。挑战一下自己,换一种卖法,你会买吗?去试一试。

  靠近的孩子相互检查一下。如果对了,轻轻地握握手祝贺一下吧。

  【幼儿在实际操作中自主探索,通过与同伴相互交流,掌握了6元钱所有不同的买法,逐渐建构起抽象符号与具体事物之间的联系,对数字、符号所表达的实际意义逐渐有所理解。】

  二、我会猜

  1.我也买了水果,看,这是我记的购物单,从这张购物单上你们能知道我用了几元钱买了几个水果吗?

  猜一猜,我可能会怎么买?(出示课件)

  (2)、从这张小帐单中你知道了什么?你会怎样买?(出示课件)

  请个别孩子上前试一试。

  【以猜疑的形式激发孩子的兴趣,幼儿需要运用加减、组成的数学经验和推理的方法寻求答案,多角度思考,体验理解存在的数学关系,逻辑推理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我会做(小组操作)

  1.介绍小组操作活动

  第一组:写一写

  第二组:贴一贴

  第三组:摆一摆

  第四组:算一算

  2.提醒

  每做完一道题目后要进行检查。①号盒的作业单完成后自我检查,②号盒的作业单完成后可以请同伴检查或举手请老师检查。

  【提供有层次的操作学具,所有孩子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身发展水平的材料。材料的自检功能使得幼儿在操作过程中能及时得到反馈,实现自我操作、自我调整,从而解决无法对幼儿一一举行指导的困扰。】

  活动反思:

  在本次活动中,我设计了三个问题情境:银行取钱、超市买水果、猜一猜,将活动的目标和内容巧妙地转化为游戏本身的内容和规则。真实的问题情镜使孩子产生了运用数学来解决问题的需要,在游戏中得到心里满足的同时,在不断遇到新挑战和不断成功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数学、运用数学,发展了思维能力,增强了自信心,感受和体验到数学的乐趣。在鈥溛一嶙鲡澬∽椴僮髦校椅⒆犹峁┝硕嗖愦巍⒂凶约旃δ艿牟僮鞑牧希市硭谴硬煌钠鸬悖床煌乃俣妊≡癫牧暇傩胁僮鳎姑扛龊⒆佣寄茉谠械乃缴系玫教岣摺b湸鸢覆皇俏ㄒ坏拟濃溍扛鋈硕伎梢匝ё约旱氖р潱伊η筲湸俳扛龊⒆釉谧陨硭缴系姆⒄光澇晌凳翟谠诘男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我会买”教案与反思》摘要:将幼儿每一种拿取的方法在黑板上演示出来 他取的对吗?还有不一样的取法吗? 原来6元钱有这么多的取法,你们可真会动脑筋。 【在银行取钱游戏中,幼儿运用已有的经验进行钱币的换算,在轻松的游戏氛围中掌握了6元钱...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一年级一年级第二册语文期终练习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第二册语文期终练习卷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