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上册)

青岛版一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说课材料

2016-08-21  | 青岛 统计 统计知识 

  教学内容:

  《统计》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青岛版〉一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第一课时。

  教学背景分析:

  统计是一种数学思想,也是认识客观事物常用的一种方法。以前只是在小学高年级才编排少量的统计内容,新《课程标准》在低、中、高三段都安排了大量的统计与概率的内容,青岛版教材在这方面做到了两个加强:一是年级加强,从一年级就有统计的内容,二是领域加强,除专设单元进行教学外,在数与计算、空间与图形、实践活动领域都渗透了统计的内容。

  教学内容功能和地位:

  本课是在前面渗透统计思想的基础上编排的,是学生第一次正式接触统计知识,对学生形成初步的统计意识非常重要。因此,要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重视引导学生经历简单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过程,切实感受统计的意义和作用,为今后学习有关统计知识作准备。

  学生情况分析:

  一年级的小学生正值换牙期,这是发生在每个学生身上,是学生和家长很关心的事情,这样的素材一下将很陌生的统计与极现实的生活联系在了一起,消除了距离感,同时也体现了统计的必要性。二是强调学生对统计过程的体验,尽管是第一次学统计,但素材的现实性决定了统计的必要性,收集、整理、拼摆图表、发现问题这一系列的活动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教学目标:

  1、激发学生参与统计活动的兴趣,初步感受统计在生活中存在的必要性及其作用。

  2、使学生经历统计的全过程,初步学习一些简单收集和整理数据的方法,会填写简单的统计表和象形统计图,能够根据统计图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3、在学习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索的精神,不断建立学习的自信心。

  教学重难点:

  1、 掌握统计方法,收集统计数据,并能根据结果提出数学问题。

  2、 根据统计结果提出并解决问题。

  课前准备:

  不完整的统计图表,铅笔、彩笔、学习纸

  教学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一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说课材料》摘要:排了大量的统计与概率的内容,青岛版教材在这方面做到了两个加强:一是年级加强,从一年级就有统计的内容,二是领域加强,除专设单元进行教学外,在数与计算、空间与图形、实践活动领域都渗透了统计的内容。 教学内...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健康:换牙我不怕
北师大:《统计》复习课教学设计换牙的故事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