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学小实验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2)

2016-07-19  |  

  4.两个气球静止时,用嘴向两气球中间吹气,两气球会相互远离吗?

  实验现象:

  气流从两气球中间流过时,两气球会相互靠近。

  现象解释:

  向两气球中间吹气时,两气球中间的气流速度大于两气球另一侧的气流速度,所以两气球中间的气压就小于两气球另一侧的气压。这样左边的气球会受到空气对它向右的作用力,右边的气球会受到空气对它向左的作用力,因此两气球相互靠近。

  三、吹不进瓶子里的铅笔

  实验器材:

  细口长颈玻璃瓶1个 短铅笔1支。

  实验步骤:

  1.把瓶子横放在水平桌面上。

  2.把短铅笔横放在瓶内的瓶口处。

趣味科学小实验 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2)

  3.用嘴对准瓶口向瓶内吹气,铅笔会被吹进瓶里吗?

  实验现象:

  当向瓶内吹气时,铅笔不会被吹进瓶里,而是从瓶口中跑出来,落在瓶外。

  现象解释:

  当从瓶口向瓶内吹气时,进入到瓶内的气流遇到瓶底后返回,返回来的气流到达铅笔尖端的速度小于吹铅笔的气流速度,所以铅笔尖端处气体的压强大于铅笔另一端处的气体压强,于是铅笔受到气体对它一个由瓶底指向瓶口的力,这时铅笔就会从瓶口中跑出来。

  友情提示:

  1.当把铅笔方向反过来时,也可以做该实验,但吹气时不要太用力,以免铅笔跑出瓶外时被铅笔尖扎伤。

  2.换用塑料管做该实验,塑料管也会从瓶中跑出来。

  四、吹不掉的乒乓球

  实验器材:

  乒乓球1个 塑料小球1个 圆珠笔外笔管1根 细塑料管1根。

  实验步骤:

  1.把圆珠笔外笔管的粗端含在嘴内,并使圆珠笔管在竖直方向。

  2.用手拿着乒乓球放在圆珠笔管细端上方。

  3.先轻轻用力吹气,然后迅速松开拿乒乓球的手,这时乒乓球就会悬浮在圆珠笔管细端的上方。如果乒乓球掉了下来,重新再试一试,直到乒乓球悬浮在圆珠笔管细端的上方为止。这时再用力吹气,乒乓球会在离圆珠笔管细端更远处悬浮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