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记》卷五 地理上(2)

2016-05-20  |  

  §事对

  【坤元 祇位】《易》曰:至哉坤元,万物资生,含弘光大,品物咸亨。《河图》曰:地之位,起形于昆仑,从广万里,高万一千里。神物之所生,圣仙之所集。

  【广大 博厚】《易》曰:广大配天地,变通配四时。《庄子》曰:夫地非不广且大也,人所容足耳。《礼记》曰:博厚所以载物也,高明所以覆物也,博厚配地,高明配天。

  【八柱 九则】《河图》曰:天有九部八纪,地有九州八柱;天地精通,神明列序也。《离骚》曰:地方九则,何以坟之?注云:坟,分也,谓之九州之地,凡九品,禹何以能分别之乎?

  【经纬 广轮】《家语》曰:地东西为纬,南北为经;山为积德,川为积形。周礼,大司徒掌天下土地之图,知九州之地域广轮之数。

  【五物 十形】五物见前叙事注。杨泉《物理论》曰:夫土地皆有形名,而人莫察焉。有龟龙体,有鳞凤貌,有弓弩势,有斗升象,有张舒形,有塞闭容,有隐真之安,有累卵之危,有膏英之利,有塉埆之害。此十形者,气势之始终,阴阳之所极也。

  【母德 媪神】杨泉《物理论》曰:地者,其神曰祇,其卦曰坤,其德曰母。《汉书》曰:惟泰元尊,媪神蕃厘,经纪天地,作成四时。注云:媪,地神。

  【绝维 演络】《列子》曰:共工氏与颛顼争为天子,怒而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地不满东南,故百川归焉,而为渤海。张衡《西京赋》曰:尔乃振天维,演地络,荡川渎,簸林薄。

  【亥步 章极】《山海经》曰:帝令竖亥步,自东极至西极,五亿十万九千八百八步。天地之东西二万八千里,南北二万六千里。《淮南子》曰:禹使大章步,自东极至于西极,二亿三万三千五百里七十五步。

  【四柱 九囿】张华《博物志》曰:昆仑东北地转下,有八玄幽都,方二十余万里;地下有四柱,广十万里。地有三千六百轴,互相牵制。《洛书》曰:人皇始出于堤地之口,九男兄弟相像,以别长九州,为九囿。人皇乃有中州,制八辅。

  【流谦 贵贞】《易》曰:地道变盈而流谦。《汉书》曰:天道贵信,地道贵贞;不信不贞,万物不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