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记》卷五 地理上(6)

2016-05-20  |  

  【员峤 方壶】《列子》曰:渤海之东有壑,其中山曰员峤。《拾遗记》曰:海中三山,一名方壶方丈,二曰蓬壶蓬莱,三曰瀛洲。形如壶,上广下狭。

  【车盖 香炉】山谦之《吴兴地记》曰:乌程县车盖山,山东旧有殷康所立亭,瞩望极佳。郭仲产《南雍州记》曰:望楚山有三磴道,上磴道名香炉峰。

  【凿室 临榭】《楚词》曰:凿山楹以为室,下披衣于水府。又曰:层台累榭临高山。

  【天台 地首】刘敬叔《异苑》曰:会稽天台山路遐远,自非忽生忘形,不能跻也。《河图》曰:昆仑之山为地首。

  【天目 地胏】山谦之《吴兴记》曰:于潜旧县天目山,极高险,且长远,与宣城怀安并分山为界。谢灵运《游名山志》曰:地胏山者,王演山记谓之木榴山,一名地胏。《永嘉郡记》曰:地胏山在乐城县东大海中,去岸百余里。

  【青邱 丹穴】《山海经》曰:青邱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如狐九尾;有鸟如鸠,佩之不惑。又曰:丹穴山丹水出焉。有鸟如鹤,五采而文,名曰凤鸟,不饮不食,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视三公 植万物】《礼记》曰:天子祭名山大川,五岳视三公。郑玄注曰:视者,牲器之数。《韩诗外传》曰:山者万人之所瞻仰,草木生焉,万物植焉,飞鸟集焉,走兽伏焉。

  §赋

  【唐太宗《小山赋》】何四序之交运,转三阳之暮时,风辞暄而入暑,树替锦而成帷?想蓬瀛兮靡觌,望昆阆兮难期;抗微山于绮砌,横促岭于丹墀。启一围而建址,崇数尺以成坯。既无秀峙之势,本乏云霞之资;承坠宇之残溜,挂低空之断丝。尔乃参差绝巘,威纡短迳,风暂下而将飘,烟才高而不暝;寸中孤嶂连还断,尺里重峦欹复正;岫带柳而合双眉,石澄流兮分两镜。尔其移芳植秀,擢干抽茎,松新翠薄,桂小丹轻。细影杂兮俱乱,弱势夹兮共萦;才有力以胜蝶,本无心而引莺。半叶舒而岩暗,一花散而峰明;何纤微之同景,亦卑细以相成。于是换浮权于沉思,赏轻仁于胜地。俯蚁垤而有余,仰终南而多愧;非为固于九折,庶无亏于一篑。聊夕玩而朝临,足摅怀而荡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