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记》卷五 地理上(10)

2016-05-20  |  

  【稷邱君 崔文子】刘向《列仙传》曰:稷邱君者,泰山下道士,汉武东巡泰山,乃拥琴来拜。又曰:崔文子,泰山山人,好黄老术,潜居山下,作黄丸卖药。有疫气者,饮药即愈。

  【凿石釜 探玉策】崔鸿《前秦录》曰:处士张忠隐于泰山,岩栖谷饮,修导养之法。凿石为釜,泰山人于今法之。探玉策见上金箧注。

  §诗

  【李义府《在巂州遥叙封禅诗》】天齐摽巨镇,日观启崇祠;岧峣临渤澥,隐嶙控河沂。建岳诚为长,升功谅在兹;帝猷符广运,玄言畅文思。飞声总地络,载化抚乾维;瑞策开珍凤,祯图荐宝龟。东后方肆觐,西都导六师;天驾移星苑,扬罕驭风司。沸鼓喧平陆,凝跸静通逵;汶阳驰月羽,蒙阴警电辎。岩花飘曙辇,峰叶荡春旗;石闾环藻卫,金坛映黼帷。仙阶溢秘秬,灵检燿祥芝;三始贻遐眖,万岁受重厘。非质陶恩奖,趋迹奉轩墀;触网沦幽裔,乘徼限明时。周南昔已叹,邛西今复悲。

  【宋谢灵运《泰山吟》】岱宗秀维岳,崔崒刺云天;昨崿既崄巘,触石辄迁绵。登封瘗崇坛,降禅藏肃然;石闾何晻蔼,明堂秘灵篇。

  §祭文

  【后魏孝文帝《祭岱岳文》】维太和十九年,敢昭告于泰山东岳之灵:造化氛氲,是生二仪;玄黄既辟,山川以离。四流含灵,五岳苞祇;并兼万象,出纳望羲。岱宗穹崇,梁甫盘崛;青邱碕〈山羲〉,春址郁律。肇生庶类,启光品物;上敷神工,下融灵秩。载协化文,四气以溢;百王镌成,莫不兹室。

  【后魏高允《祭岱宗文》】维皇兴二年,敢昭告于岱宗之灵:正趾坤元,作镇东夏,齐二仪以永固,崇至德以配天,故能资元气以造物,协阴阳而变化。若其岩岭峭峙,川谷幽深,神怪谲诡,倏忽百灵,吐纳风云,育成万品,摄生之所归焉。祯祥之所萃焉。是以历代帝王之崇,封禅铭功,以告其成;七十二君,咸在兹焉。自非功侔造化,应同自然,孰能若此者哉。自我国家,肃恭禋祀,怀柔百神,邦域之内,罔不咸秩。往以天路未夷,虽望祭有在;今大化既同,奄有淮岱。谨荐于岳宗之灵,尚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