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记》卷五 地理上(8)

2016-05-20  |  

  §序

  【宋谢灵运《游名山志序》】夫衣食生之所资,山水性之所适,今滞所资之累,拥其所适之性耳。俗议多云,欢足本在华堂,枕岩漱流者乏于大志,故保其枯槁。余谓不然。君子有爱物之情,有救物之能;横流之弊,非才不治,故有屈己以济彼,岂以名利之场,贤于清旷之域耶。语万乘则鼎湖有纵辔,论储贰则嵩山有绝控。又陶朱高揖越相,留侯愿辞汉傅,推此而言,可以明矣。

  泰山第三

  §叙事

  按:泰山,五岳之东岳也。《博物志》云:泰山一曰天孙,言为天帝孙也。主召魂。东方万物始成,故知人生命之长短。《五经通义》云:一曰岱宗,言王者受命易姓,报功告成,必于岱宗也。东方万物始交代之处。(宗,长也,言为群岳之长。)《白虎通》云:王者受命,必封禅。封者,增高也;禅者,广厚也。(禅,除地为坛,字本为墠,以其祭神,故从示。)皆刻石纪号,著己之功绩以自效也。天以高为尊,地以厚为德,故增泰山之高,以示报天;禅梁甫之址,以报地。(《史记》曰:无怀氏封泰山禅云云;伏羲封泰山禅云云;神农封泰山禅云云;炎帝封泰山禅云云;黄帝封泰山禅云云;颛顼封泰山禅云云;帝喾封泰山禅云云;尧封泰山禅云云;舜帝封泰山禅云云;禹封泰山,禅会稽;周成王封泰山,禅社首;秦始皇封泰山,禅梁甫;汉武帝封泰山,禅梁甫。肃然及蒿里石闾,后又凡五修封泰山。《后汉书》曰:光武封泰山,禅梁甫凡三,云亭。肃然、蒿里、社首、梁甫,皆泰山下小山也。石闾在西岩下。)《汉官仪》及《泰山记》云:盘道屈曲而上,凡五十余盘,经小天门、大天门。仰视天门,如从穴中视天窗矣。自下至古封禅处,凡四十里。山顶西岩为仙人石闾,东岩为介邱,东南岩名日观。日观者,鸡一鸣时,见日始欲出,长三丈所。又东南名秦观。秦观者,望见长安;吴观者,望见会稽;周观者,望见齐。黄河去泰山二百余里,于祠所瞻黄河如带,若在山址。山南有庙,悉种柏千株,大者十五六围,相传云汉武所种。小天门有秦时五大夫松,见在。(《茅君内传》云:仙家凡有三十六洞。在岱宗之洞,周回三千里,名曰三宫空洞之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