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孕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吗(2)

2016-05-19  |  

  1、肉桂

  常做辛香调料供食。其味辛性大热,易致血热,进而迫血妄行,甚或导致堕胎,故孕期应禁止食用。《本草丛新》谓“肉桂通经 催生堕胎”。

  2、干姜

  干姜味辛辣性大热,孕期不宜食用。《妇科卷》将干姜列为妊娠忌食有毒伤胎之物。

  3、麻雀肉

  性温热。《随息居饮食谱》载雀肉“阴虚内热及孕期忌食”。属于此类的食物还有胡荽、花椒、胡椒、芥末等,《随息居饮食谱》谓之“多食动火堕胎,阴虚内热者忌之”。

  4、桂圆

  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但其性温热,孕妇多呈阴虚状态,而阴虚则会滋生内热,此阶段宜清热凉血,而桂圆甘温大热,易致胎热,极易活血动胎。

  酒类饮料

  酒味甘辛性温,特别是烈性白酒,为纯阳之物,能助火热,消胎气,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则导致胎儿畸形,故孕期应忌饮酒类饮料。

  营养学家怎么说:

  中医说,孕妇不能吃螃蟹,但从西医的角度分析,螃蟹是高蛋白的食物,而优质蛋白对身体是有益无害的。不过,从营养学家的角度,也反对准妈妈多吃蟹肉,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呢?

  二、这些食物不要吃

  烟酒、可能被细菌、寄生虫污染的食物、重金属含量高的食物

  1、烟酒以及含酒精的饮料。

  这个应该不用多解释了,吸烟以及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孕妇饮酒,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中枢神经发育异常、智力低下等。

  2、可能被细菌、寄生虫感染的食物

  简单说,就是不干净的食物,这可能包含:生的海鲜、没煮熟的鸡鸭鱼肉蛋类等;没洗干净的蔬菜;没有经过巴氏消毒新鲜果汁等。

  关于螃蟹,营养学家范志红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有这样一段解释

  一方面,过多动物蛋白质增加肾脏负担,对孕妇并无益处;另一方面,水产品中常常带有寄生虫和致病菌,而为了保持鲜嫩,螃蟹的烹调时间都很短,往往无法彻底杀菌,带来安全隐患。

  特别是那些胃酸不足,消化吸收功能较差,平日喝凉水吃水果都容易拉肚子的孕妇,吃大量海鲜河鲜后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甚至严重脱水的情况,对保胎不利。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