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3)

2016-05-04  |  

  回军岭府东四十里。相传黄巢兵犯境,里人御却之,因名。又罗龙岭,在府东南八十里,路通信丰,行者常憩于此。《志》云:府北百二十里有分水岭,与万安县分界。又有黄竹岭,在府西北百四十里,路出龙泉,岭畔多竹,因名。妙高峰,在府北八十里,旧名?几岭,高出群山。又通天岩,在府西二十里,岩洞高广,其半壁又有望归岩,甚幽胜。《舆程记》:府东六十里有岑口冈,又东六十里即雩都县。

  赣水在府城北。其上源为章、贡二水。贡水,一名东江,源出福建长汀县新路岭,西经瑞金、会昌及雩都县境,南北支川悉汇入焉。又西至府城东,环城而北,会于章水。章水,一名西江,源出南安府聂都山,一云出湖广郴州黄岭山。自宜章县东流,经崇义、大庾县及南康县境,亦会支川而东达府城西,环城而北,会于贡水。自此名赣水,北流三百里,至吉安府万安县。其间有九滩,曰白涧滩、天柱滩、小湖滩、鳖滩、大湖滩、铜盆滩、落濑滩、青洲滩、梁口滩,俱属赣县。又经九滩,乃至万安,所谓十八滩也。江在县境者一百八十里,滩之怪石如精铁,突兀廉厉,错峙波面。其上流在信丰、宁都者,石碛险阻,尤甚于十八滩。孟浩然云:赣石三百里,沿洄千嶂间。是也。梁大宝初,高州刺史李迁仕以侯景之乱入援,台城陷,迁仕等散还,至大皋口,遂反遣兵入赣石,拒陈霸先于南康。寻为高凉太守冯宝妻洗氏所败,遁走。洗氏会霸先于赣石。明年,霸先发南康。赣石有二十四滩,会水暴涨,高数丈,三百里间,巨石皆没,遂为安流。五代梁贞明四年,淮南攻虔州,严可求先以厚利募赣石水工,大兵奄至城下,州人始知。盖郡恃赣石为险云。余详大川赣江。

  长步水府西北四十里。源出黄塘山,流四十里入赣水。又龙溪水,在府北百里,源出黄竹岭,流入赣水。又梁水,在府北百六十里,源出府东北百四十里之龙头岭,西流入赣水。梁口滩在其处。湖洲,在府北八十里,突起江中,周围数里。又北十里曰米洲,以沙白如米而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