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2)

2016-05-04  |  

  赣县附郭。汉县,属豫章郡。后汉末,改属庐陵郡。晋初,属南康郡,寻为郡治。宋以后因之。隋初,改县曰南康。大业初,复故。自是州郡皆治此。今编户百十二里。

  赣城即今府城。汉置。《志》云:汉兴,立赣县,筑城以防尉陀,今府西南益浆溪城是也。晋太康三年,县移治州东北葛姥故城。东晋永和中,县为郡治,太守高琰筑城二水之间。刘宋升明中,县又移置于赣水东三里。梁承圣初,复迁赣水南。唐贞观中,又徙今治。光启中,刺史卢光稠斥广其城,东西南三隅凿为隍。宋皇?中,太守孔宗翰以东北隅易垫?石,冶铁锢之。熙宁中,守刘彝于城下开水窗三,时启闭以防水患。自是相继修葺。元初,城毁。至正十三年修复,十八年陷于陈友谅,使其将熊天瑞增修。二十二年,城归于明。二十五年,增修,城北阻二水,其形三隅,南衍而北锐。成化二十一年,以城圮修葺。弘治六年及九年、十三年,皆经营缮。正德六年,又复增筑。十三年、十四年,皆以久雨城圮,修完如故。嘉靖以后,递经增葺,号为雄壮。旧有门十三,元塞者五,明塞者三,今仅存五门。城周十三里有奇。

  葛姥城府东北五里。《冢庙记》:葛姥者,汉末避黄巾贼,来自交趾,赀财巨万,僮仆数千,于此筑城为家。今有葛姥祠,即城故址云。

  贺兰山府治西北隅。其右隆阜突起,为文笔山。绵亘而东,为白家岭。《志》云:山即郁孤台,昔人因高筑台为登眺处,以郁然孤起而名。后竟为平地。明正德十一年,培之使高,为郡形胜。又天竺山,在府东四里贡江东,山高秀。相接者曰伏龙山,林木阴翳。又东一里有佛日峰,旧称名胜。玉房山,在府东南二十四里。本名赤石山,中有玉房琼室,唐天宝六载改今名。又汶山,在府东三十里,有升仙峰,巨石盘亘,下有潭,广数十丈,亦曰文潭岭,有文潭隘,为设险处。

  崆峒山府南六十里。一名空山。其麓周回百里,章、贡二水夹以北驰,盖一郡之望也。《志》云:山南十里有四会峰,与崆峒对峙,东距龙江。其上方平,容数百人,旁有小径可跻,井源不涸。昔人多避兵于此。又九峰山,在府西南三十里,根盘数十里,屹立高耸,南向崆峒,北拱郡治。蛤湖山,在府西北三十里,一名三阳山。上有三峰,下有龙湫,与崆峒相对,为郡城后屏。又顺山,在府北百二十里,抵万安县界,怪石万丈,历三十六坳,乃至其巅。相近者曰龚公山,唐隐士龚亳栖此,因名。峰岩泉石,绵延襟带,旧称名胜。府北六十里又有黄唐山,高千余丈,水石林泉,与龚公山相埒。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