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8)

2016-05-04  |  

  兴国县府东北百八十里。东至宁都县二百里,西北至吉安府泰和县百五十二里,东北至吉安府永丰县三百二十里。本赣县之潋江镇。宋太平兴国七年,割赣县、庐陵、泰和三县地置兴国县,以年号为名,属赣州。旧无城,元至正十二年始筑,后圮。明成化二十一年,修筑。弘治六年、十八年皆增葺。正德五年,为流贼所破,寻修复。七年、十三年,圮于霖雨。嘉靖十四年,又为江水所圮,皆次第葺治。自后屡经营缮。城周五里有奇,编户五十九里。

  平固城县北百六十里。三国吴析赣县地置平阳县,属庐陵南部都尉。晋太康初,更名平固县,属南康郡。桓玄篡位,封安帝为平固王,是也。宋亦为平固县,齐因之,隋省。《九域志》:赣县有平固镇,县故赣地也。

  灵山县东十五里。有五峰连络,曰狮象、香炉、钵盂、锡杖,下有玉珠泉。县西十五里又有玉山,高出众山之上。莲花山,在县东百四十里。宋末文天祥驻兵山下,累石为城,基址犹存。相接者曰?石山,亦天祥屯兵处。

  覆笥山县北百七十里。东望金精,西望芙蓉,北接青原,南瞰章、贡,为邑境群山之宗。《真仙通鉴》:山顶有湖,周数里,多灵草药物。又方山,在县东北四十里,山分四面,上有仰湖,旱潦如一。旁有岩,俗以为仙灵窟宅。或云:山即方石岭,宋景炎二年,文天祥败绩处。似误。《志》云:县东十五里有方石,其形如印。亦非也。方石岭,见庐陵县。《疆域考》云:县北百二十里即庐陵县界。

  潋江在城东北。源出县东北二十里蜈蚣山,西流经县西北蓝陂会?水,又西北会黄田水,凡二百六十里,通平固江口,入贡水。一名平川。又?水,在县西,流经城东南,至东涧口二百余里与潋水合,又北六十里至平固江口,又八十里入贡水。《志》云:县东二十里有龙下川,源出县东北境之曹溪,西流三十里,合?水,入贡江。

  长信泷县东二十五里。永丰、宁都诸水入县界者,皆汇流于此。狂澜奔驶,声吼如雷,俗呼上曰哑滩,以舟过禁声也;下曰泥滩,以深不可测也。又衣锦泷,亦在县东,以乡名衣锦而名。崖石层起,如人跨马。谚云:龙下三泷,舟楫莫当。盖在龙下川中。相近有狮子滩,以形似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