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5)

2016-05-04  |  

  雩山县北三十五里。高耸干霄,盖古望祭之山也。雩水出其下,县因以名。又太平山,在县西北八十里,瀑布幽兰,人多游赏,今有太平公馆。相近者又有夜光山,本名峡山,唐天宝六载改今名。高沙宝山,在县东北百二十里,两峰壁立,势如伯仲。宋时有樵者遇白兔,逐之入地,掘地天许,银矿溢出。《志》云:县东二百六十里有珠玉山,山高峻,尝产珠玉,本名官山,唐天宝六载改今名。

  白云峰县西四十里。有三洞联络,各容百余人。上曰白云嶂,中曰太虚岩,下曰龙岩,溪流贯注其间。五代晋天福八年,南汉循州贼张遇贤作乱,逾岭趋虔州,攻陷诸县,作宫室营署于白云洞,四出剽掠,南唐兵击灭之。固石洞,在县东北百里。宋绍兴三年,岳飞讨群盗于虔州,贼彭友悉众至雩都迎战,飞擒之,余党退保固石洞。洞高峻,环水,止一径可入。飞列骑山下,令皆持满。黎明,遣死士疾驰登山,贼众扰乱,弃山而下,骑兵就围之,贼窘,乞降。

  雩都峡县西北五十里。峡长而险,前临大江,崖壁陡绝,约二十余里,为县之噤喉。《志》云:峡中有米沙洲,长二百余丈,其沙三角,与常砂异,色最白,人视其厚薄以占米价。又寒信峡,在县东北六十里,崖壁夹峙。每岁峡中先寒,因名。通岩,在县南十里,山腰前后洞彻,中通人行。

  雩水在县城南。源出雩山,西南流,入贡水。《志》云:雩水上流,宁都江挟石城水自东北来,会昌江挟安远、瑞金水自东南来,皆绕雩城而西北出峡。又西则兴国江水自西北来,又前二十里则信丰江挟龙南水自西南来,皆与雩水合,径郡城东,会章水。《志》云:上流之滩,其名曰葛潋、八赖、井洲、鸬鹚、药口、大传、车头、小万、苦竹、长滩、率口、牛牯,凡十二滩,大都皆在县境也。

  宁都水县北百七十里。自宁都县南流,合群川之水而入雩水。又曲阳水,在县东北百九十七里。其地有曲阳山,水源出焉,南流会境内诸小水,入宁都水。又渡水,出县东北百二十里之龙山,南流会曲阳水。化龙水,出县西北五十里鸡公山,西南流,入于贡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