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7)

2016-05-04  |  

  铁石岩县西南二十里。巅有二门,中容百人。又有石井,昔人多避寇于此。又西南六十里有黄石洞,泉石深险,人迹不到。塔石,在县西南二百里,前有石寨二,大可容数百人,小容百人,亦昔时避兵处。

  桃江在县东。源出龙南县冬桃山,北流曲折,凡五百三十里,经县界,又北入于贡水。县境群川皆汇于此。亦谓之信丰江。《志》云:桃江两岸?岩险峻,有滩十六,曰乌漾、枯木、三摺、梓木、石濑、龙江、圆潭、上寒、下寒、上智、咽人、三港、下顺、剑门、车轮、断龙诸滩,而乌漾尤峻险,舟楫难通,近年始凿云。

  绵水县东三十里。其地有绵山,水源出焉。北流至乌口,入于桃江。又巫水,在县东四十里,源出巫山,抵樟塘,会龙湖,入桃江。县南又有和溪,出安远县界和口龙湫,亦北流入桃江。黄田江,在县西南,源出南雄府界,抵黄田务,可通舟楫,又东二百里而入桃江。又城北有北江,源出犹山,流百四十里而入桃江。《志》云:县西南百余里有安息水,出安远县界,流至龙湖口,入桃江。又有小河,亦在县南,有上龙、箬坑二水流合焉,入于桃江。

  新田镇在县东南。有巡司,明初置。《虔台说》云:县境东南接安远界,由安远转入长宁,其间黄乡等处,脱有不逞,路必出新田,故巡司之备御为切。而石背堡,又在新田东南,先时盗丘永全据此,其地阻险,民强悍,此又新田之唇齿也。石口隘,在县东。又有鸦鹊隘,路通会昌、安远二县。县西又有九里、竹篙二隘,路通大庾县及广东之保昌县。又陂头、平冈、杨梅三隘,俱在县南,路通龙南县。

  楠木峡隘在县北。路出赣县、南康,有一夫当关之险。又有岖岭?厄,亦为道出南康之险径。镇南堡,在县西南,路出广东始兴县,实为要地。又有南大方隘,在县西南,与保昌接壤。又有九渡水隘,亦接保昌,并两省分界,为保御要区。嘉靖间,邑民凿石开河,遂通舟楫,为行盐捷径,然奸宄逋逃,不可不防其渐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