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二十五 南直七(4)

2016-05-04  |  

  运河在府城南。浙西漕舟,自苏州浒墅关经无锡而西过府城,西接丹阳县之吕城,凡二百余里。《郡志》:自无锡望亭驿西至奔牛坝,凡百七十里有奇,奔牛坝东二十里曰洞子河,又东十五里至府城,自府城而东三十五里为横林镇,又东十里为五牧桥,则无锡县境也。宋嘉泰初,守臣李珏言:州境濒江并湖,其通江达湖诸汊港,回绕参错,不可数计,水源多于他郡,而常苦易旱者,何哉?盖漕渠东起望亭,西上吕城,百八十里中,形势西高东下,岁久浅淤。倘雨泽愆期,则浅涸壅滞,间或得雨,水无所受,旋即奔泄,南入大湖,北入大江,东径注吴江,晴�未几,又复干涸。加以傍近溪湖,亦为沙土所淤涨,遇潮高水泛时,舟楫尚可通行,否则辄患浅阻。此所以有江湖之浸,而不见其利也。一遇冬月,纲运使客,往往填咽,作坝车水,科役烦扰,其为民病,不特灌溉缺乏而已。望委有司,相治其通彻江湖之处,仍旧浚治为便。从之。明正统初,巡抚周忱于奔牛、吕城俱设坝闸,以便转输。景泰间废。天顺中,巡抚崔恭复奏置五闸。今故址犹存。

  烈塘河府西十八里。南枕运河,北流四十三里入大江。宋绍兴中,郡守李嘉言开浚,临江置闸。淳熙九年,郡守章冲言:西有灶子港、孟渎、烈塘,皆古人开导以为灌溉之利,今多湮塞,宜以时修浚。元时,烈塘闸废。明洪武三年,重建魏村闸。二十年,复浚烈港河,自是,魏村闸屡经修治。今名得胜新河。

  西蠡河在城南。一名浦阳溪。北枕运河,南接氵鬲湖,相传范蠡所凿。宜兴县有东蠡河,故此曰西也,岁久淤塞。正德间疏浚,亦曰西运河。又有网头河,在城北,延袤六十五里,入无锡、江阴界,其支流俱入于大江。丁堰河,在府东十五里,南枕运河,北流二十里接网头河。又黄汀河,在府东北十五里,西接网头河,东入江阴县界。宋单锷云:常州运河北偏,古有泄水入江一十四渎,即孟渎、黄汀渎之类也。今所存盖无几云。

  陈墅河府东二十五里。南枕运河,北接三山港。《志》云:三山港,在府东三十里戚墅堰,南枕运河,北入申、利二港,至扬子江与江阴县分界。白龙河,在府西北五十里,西接得胜新河,东通澡港,入大江。又剩银河,在府西北六十里,南通得胜新河,北流十八里入大江。明洪武二十五年疏凿,临江置闸。永乐九年湮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