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二十五 南直七(10)

2016-05-04  |  

  太湖县西南十八里。东指苏州,南趣湖州,风帆便利,半日可达县境。有独山闾、江吴塘诸门,皆渡湖捷径也。五里湖,在县南十八里,一名小五湖,南接太湖。又五部湖,旧在县东北七里,东西二十里,南北十里。其源浊而流清,溉田百余顷。今湮。

  芙蓉湖县西北十五里,即故上湖也。湖流浩衍,北接江阴,南连武进,其后堙废。今自城以北运道所经,亦曰芙蓉河。《宋会要》:元?中,堰芙蓉湖为田。绍圣中,转运毛渐复奏导芙蓉湖入江,今县西北十里运河北出者曰高桥堰,旧名五泻堰,亦曰五泻河,即芙蓉湖下流也。自高桥而北四十里,接武进、江阴界,曰雉尾口,又北四十七里至申浦上口入江,潮汐所至,胜数百斛舟。宋熙宁末,郏侨议决五泻堰,使水入扬子江。乾道六年,常州守臣请填筑五泻闸及修闸里堤岸,仍于闸内郭渎港口舜郎庙侧水聚处,筑捺硬坝,以防走泄,委无锡令主掌,非水盛时,不许开闸通放客舟。盖是时以运河浅淤,切于堤防也。今高桥为武进、江阴之要道,有巡司戍守。

  蠡湖县东南五十里,与长洲县分界。相传范蠡所开。一名蠡渎,一名漕湖。东西长十三里,南北六里。《唐志》:刺史孟简开泰伯渎,东连蠡湖,亦谓之孟湖。又濠湖,在县东南六十五里,东西四里,南北三里,流通漕湖。其北为常熟界,东为长洲界,俗呼为鹅肫荡。宛湖,在县东北五十里,湖滨东岸即常熟县界,有山曰宛山,俗曰宛山荡,北出为蠡河,道通江阴,南接陆家、谢埭等荡,入常熟县境。《志》云:谢荡周十余里,与苏州分界,旧名西谢氵?,在县东六十里。

  运河在城东。自苏州府而北,至望亭堰,入县界,又北二十里曰新安,又北三十里至城南,引而北十余里至高桥,又北二十里为洛社,又北二十里达武进之横林镇。

  双河在县北五里。亦曰双溪。自运河分流曰双河口,分为二派,一东南流合于梁溪,一西北经河浒钱桥,达直湖港,入武进界。《志》云:直湖港在县西北四十里,北枕运河,南入太湖。又有花渡港,在县西北三十里,东连运河,西接直湖港。《里道记》:自花渡西经沙塘营,与白芍山相近,自县陆走宜兴之道也。咸塘河,在县北五十里,南通五泻河,北入江阴界。又县北三十五里有新河,相传南宋所开,北通大江。明洪武二十五年重浚,今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