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二十五 南直七(8)

2016-05-04  |  

  五牧桥府东南四十五里,与无锡县接界。唐末,吴越钱鏐遣兵自江阴入,与杨行密战于此。宋末,文天祥知平江时,元兵犯常州甚亟。天祥使其将尹玉、麻士龙等赴援,士龙战虞桥,玉战五牧,俱败死。今虞桥在府西南四十里。黄土岸桥,在府西南八十里,西蠡河支流入西出处。其地南通溧阳,西接金坛。元置黄土巡司,寻又建桥于此,亦控守处也。

  无锡县府东九十里。东南至苏州府九十里,北至江阴县九十里,西南至宜兴县百四十里,东北至苏州府常熟县百十里。汉置无锡县,属会稽郡。武帝封东粤降将多军为侯邑。后汉属吴郡。三国吴分无锡以西为典农校尉,省县属焉。晋复置县,属毗陵郡。东晋以后,俱属晋陵郡。隋属常州。唐、宋因之。元升为无锡州。明复为县。城周十四里。今编户四百十四里。

  泰伯城县东南三十里。泰伯始国于此,谓之句吴,亦曰吴城,自泰伯至王僚二十三世皆都此。敬王六年,阖闾始筑姑苏城而徙都焉。孔颖达曰:太伯居梅里,传至十九世孙寿梦,寿梦卒,诸樊南徙吴,至二十一世孙光,使子齐筑阖闾城都之。即今苏州也。《吴地记》:泰伯筑城于梅李平墟,周三里二百步,外郭周三百余里。今曰梅李乡,亦曰梅里村,泰伯庙在焉。城东五里曰皇山,一名鸿山,有泰伯墓。

  阖闾城县西四十五里。《吴地记》:伍员伐楚,军还,筑大小二城,此盖阖闾小城也。《志》云:小城在县西北,近太湖,故址犹存。又有范蠡城,在县西十里。《舆地志》:历山西北有范蠡城,蠡伐吴时筑,亦谓之斗城,故址犹存。今历山在县西北二十里,其西即故斗城云。又有黄城,在县西十二里,俗谓之黄斗城,相传春申君所筑。鸭城,在县东二十里,相传吴王牧鸭处。今曰鸭城桥,跨鸭城河,其源自运河引而东,下流汇于宛湖,为县东之通道。又有麋城,在县东十七里,盖吴王豢麋处也。

  新安城县东南三十里。元初,置新安巡司于此。至正中,张氏筑城为屯兵之所。有新安溪,南通太湖,东入运河。路出吴门,此为必经之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