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二十五 南直七(11)

2016-05-04  |  

  梁溪在县城西。源出慧山,北合运河,南入太湖。《志》云:溪自慧泉导源,引而东,至城北三里之黄埠墩接运河,自黄埠墩而南,分为二支,其西南一支,繇五里湖、石塘山、长广溪,凡五十里出吴塘山门,入太湖,其西一支,经县西南十六里大小渲,凡十余里,繇独山门而入太湖。梁大同中,尝浚治之,故曰梁溪。长广溪,在县南十八里。《志》云:溪源出历山,南流分为二派,俱合于梁溪,一出吴塘门,一出独山门,皆入太湖。

  泰伯渎县东南五里。西枕运河,东连蠡湖,入长洲县界。渎长八十一里,相传泰伯所开。唐元和八年,常州刺史孟简尝浚导之。亦称孟渎,溉田千余顷。

  青祁氵?县西南二十里。《志》云:梁溪迤逦而南,至城西南二里孤渎口,分二派,西为大渲,东为小渲,中隔平壤,又南二十里至青祁氵?合流。昔时氵?广二十里,袤十八里,与五里湖相通,出浦岭、独山门,入太湖。

  望亭镇县南四十五里,与苏州府吴县接界。孙吴时置亭于此,曰御亭。晋咸和三年,顾?监晋陵军,讨苏峻将张健,筑垒于御亭以拒之。隋置御亭驿。唐改曰望亭。光启中置屯于此。大顺初,孙儒作乱,据广陵,遣其党刘建锋据常州,破无锡望亭诸屯,围苏州。又光化初,钱鏐将顾全武拔苏州,追败淮南将周本于望亭,是也。今为运道所经,有望亭堰。《宋史》:熙宁元年,提举两浙河渠胡淮,请治常州望亭堰以通漕。政和六年,发运副使应安道,请望亭仍旧置闸。淳熙九年,知常州章冲言:望亭堰闸,置于唐之至德,而废于本朝之嘉?,至元?七年复置,未几又废。臣谓设此堰闸有三利:阳羡诸渎水,奔趣而下,有以节之,则当潦岁,平江三邑必无下流淫溢之患,一也。自常州至望亭百三十五里,运河有所节,则沿河之田可资以灌溉,二也。每岁冬春之交,重辋及使命往来,多苦浅涸,今启闭以时,足通舟楫,复免车亩灌注之劳,三也。嘉泰三年,常州守臣李珏,复请修建望亭上下二闸,固护水源,从之。议者尝言望亭堰所以遏常、润之水,不使东下,宜严其启闭,以管辖属之苏州,庶可免盗决之患。或又言望亭堰设,于苏州未见其利,而常郡先被涨溢之患。盖节宣所系,不止望亭也。今有巡司戍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