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二十五 南直七(2)

2016-05-04  |  

  武进故城府西北七十里。本汉之丹徙、句曲二县地。孙吴改丹徒曰武进。晋太康初,别置武进县属毗陵郡。咸和六年,石勒将刘徵等浮海而南,掠武进,郗鉴击却之。宋大明末,改属南东海郡。齐因之。梁省入兰陵县,属兰陵郡。唐武德三年,复置武进县,属常州。八年,省入晋陵县。垂拱二年,复分晋陵县置,并治郭内。宋因之。明初,省晋陵入焉。《城邑考》:今郡城,即杨吴时旧址也。旧有内子城,周二里有奇,唐景福初,淮南节度杨行密筑。又有外子城,周七里有奇,则杨吴顺义中所筑,一名金斗城。其罗城周二十七里有奇,则杨吴天祚二年所筑也。后俱毁。元末,尝复营治。洪武初,重建新城于罗城内,周十里有奇,为陆门七,水关四。成化、正德以来,屡经修治。今府治即故内子城也。

  兰陵城府西北六十里。晋大兴初,始置南兰陵郡及兰陵县于武进界内。宋因之,亦曰东城,以在武进东也。萧道成高曾以下,皆居武进之东城里,因为南兰陵人。梁省武进入兰陵。大同十年,幸兰陵,谒建陵宁诸陵,盖帝母张后陵也。又有修陵,则后郗氏陵也。陈亦曰兰陵县。隋并入曲阿。《志》云:府城西北六十里,为千秋乡之万岁镇,今名阜通镇,有古青城,城南为圆坛,西为方坛。盖萧齐篡位后,以兰陵为其汤沐邑,因置此为郊祀之所,稍西南即兰陵城也。唐大顺初,蔡州贼将孙儒,遣其党刘建锋据常州,杨行密遣将李友屯青城,将攻之,既又遣安仁义等败刘建锋于武进。宋《九域志》武进县有青城镇。胡氏曰:今奔牛、青城、万岁诸镇,皆故武进县地。

  姑幕城府西南六十里。东晋侨置南东莞郡于晋陵南境,侨置莒县为治,又侨置姑幕等县属焉,此其旧址也。今有大姑、小姑二城。《祥符图经》晋陵县西有传落城,或曰即姑幕城,音讹也。又胥城,在县东南二十里。《四蕃志》云:子胥所筑,或曰即东晋东莞郡所治莒县。《四蕃志》误也。旧《志》:府西有废南彭城郡,东晋明帝时侨置于晋陵郡界内,无实土。宋、齐因之。隋时与南东莞郡俱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