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8)

2016-05-04  |  

  镜河在城南。其上源即肃宁县之玉带河也,流经县南八里,会马圈泊。又北至县南三里,会莲花泊。又城东南齐家泊,亦流合焉。环城为濠,亦名玉带河。又北至五龙潭,东出斜沟,会于五官淀。《志》云:县北四十里,又有玉带河,东注沙湾,北环古莫,今淤。

  白洋淀县西三十里。周六十里,跨安州、新安、高阳之境。《志》云:淀在县之开成村,众水汇流处也。又三浒淀,在县东北十三里,西接五龙潭。县西北唐堤之南,又有居龙淀,前后有塘,为众流之壑。五官淀,在废阿陵县之东,上流诸水悉汇于此,东北接通州武清县为三角淀,达直沽以入于海。《志》云:五官淀即武清淀。是也。又有赵家泊,在县东二十里,亦流入于五官淀。

  掘鲤淀在县东南。铁灯竿口之水,自河间县引流,东北出入县境,汇而为淀。遇霖潦,则洪波东注,溢入于五官淀而入海。《唐志》:莫州有九十九淀。今县境以淀名者不一处,掘鲤淀其一也。

  通利渠县南五里。《唐会要》:武德中,凿通利渠。开元四年,县令鱼思贤复开浚,以泄陂淀之水,自城南至城西北,注于氵寇水,得地二百余顷,土人因名曰鱼君陂。长丰渠,在县西北二十里,即唐贞观中刺史朱潭所浚。其西南五里,亦曰长丰渠。开元中刺史卢晖,自束城引滹沱东入淇水,通漕溉田五百余顷。是也。淇水,即今卫河。

  五龙潭县北十一里。县西十八里,为白龙潭水,皆渊氵亭,大旱不竭。唐堤,在县西北,高阜绵延,凡十余里,以障水患。盖亦以唐河而名。

  赵堡口县东北五十里。易水流经此。《志》云即宋时唐兴口也。马村寨,在县西。《宋志》县有马村、王家二寨。政和三年,改马村寨曰定安,王家寨曰定平。金废。

  清源栅在县西南。唐长庆初,义武帅陈楚奏:破卢龙叛将朱克融莫州清源三栅。是也。马东圈,在县东南。前朝正德中,刘六等作乱,由马东圈越霸州,犯雄县。或曰:今县南马圈泊,盖以马东圈而名。

  东庄桥县东三十里氵寇水上,广三十八丈。县南境之水,俱由此达于五官淀。又月样桥,在废莫州北易水上。前朝建文二年,燕王败李景隆之兵,破雄县,伏兵月样桥,莫州兵来援,遇伏败走。桥盖与雄县接界。新中驿,在县西南四十里,又三十里而达河间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