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9)

2016-05-04  |  

  交河县府南百十里。西南至阜城县四十五里,西至冀州武邑县百二十里。汉景城、成平二县地。唐为乐寿县地。宋曰交河镇。金初为石家圈。大定七年,置交河县,属献州,以滹沱、高河二水交流而名。元至元二年省,寻复旧,仍属献州。明初因之。洪武七年,改今属。城周六里,编户十四里。

  滹沱河县北六十里。自献县流经此,濒河为高川镇。又有北济桥跨其上。北流入青县界。高河,在县西北五十里,自河间县流入境,东流合于滹沱。《一统志》:县南有交河,以高河、滹沱河合流而名。误也。合处盖在县北。

  卫河县东五十里,与南皮县分界。自东光县流经县东南五十里之七里口,又经县东北九十里之冯家口,而入沧州界。今运道所经也。详见大川卫河及川渎漕河。

  洚河县南五里,亦曰枯洚渠,即阜城县之胡卢河。东北流经此,有南济桥跨其上。又东北流五十里,为三岔河、洚河、滹沱河会流处也。亦曰三汊河。

  清河县西二十五里。旧为洚河支流,自富庄驿引而东,至县东北三十五里,经刘解镇,又经县东北六十里之张家桥,又东五里,散流入于诸村镇。俗名清河头,一名盐河,亦曰赵王运粮河。或云:五代梁时,赵王?曾运粮于此,以饷晋师也。又李村河,亦自县西二十五里,分洚河支流。有西济桥跨其上,流经县东北四十里李村桥,又东合于清河。

  倒流河县东北九十里。县东境之水汇流于此,西流四十里,会为三岔河,注于滹沱,故曰倒流。一名蔡河。又县东三十里,旧有沙河,今涸。又有蛤螺河,在县北二十五里,下流亦入于滹沱。

  张大洼县东三十里,为钟水之处。万历中,开沟五道以通洚河。洼旁之田,始无水潦之患。又县东北七十里,有达达洼。万历中,邑令马中良议决沟开渠,导入蔡河。又议于县东北九十里洼东,洼凿沟十里,入阳气寺古河,注于鸭绿淀。《志》云:阳气寺古河,一名平成河,在县东北八十里。

  泊头镇县东五十里卫河西岸,商贾凑集,筑城于此,管河别驾驻焉。有泊头镇巡司,并置新桥驿,俗名泊头驿。又富庄驿,在县西二十五里,即西达阜城,北走献县之通道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