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4)

2016-05-04  |  

  乐成废县刘?句曰:在今县东南十六里。汉县治此。后魏移县西北,近古乐寿亭。隋因改为乐寿县,即今县治也。宋白曰:后魏太和十一年,河间郡自乐成移理于今县西一里乐寿亭城。《郡国志》云:今县西南十里,曰乐寿岩,汉乐成县治此,隋乐寿县亦治焉。大业十三年,窦建德自号长乐王,都乐寿,其所居曰金城宫,亦在乐寿岩西。今湮废。是乐寿旧治县西南,唐始移今治也。又乐寿东南有慎园,俗呼二王陵。汉灵帝尊母董氏为慎园贵人,即此。

  景城废县县东南九十里。汉曰景成县,属勃海郡。宣帝封河间献王子雍为侯邑。后汉省。后魏徙成平县治此,属章武郡。隋开皇十八年,改为景城县,属瀛州。唐初亦属瀛州。贞观初,改属沧州。天宝后还属瀛州。宋因之。熙宁六年,省为镇,属乐寿县。《金志》交河县有景城镇。成平废县,在故景城南二十里。汉县,属勃海郡。武帝封河间献王子礼为侯邑。后汉改属河间国。晋因之。后魏徙治于废景城县。又建成废县,在故景城东南三十里,汉县,属勃海郡。后汉省。

  中水废县县西北三十里。汉县,高帝封吕马童为侯邑,属涿郡。应劭曰:县在易、氵寇二水之中,因名。后汉及晋俱属河间国。后魏属河间郡,高齐废。又阿武城,在县西北三十九里。汉县,属涿郡。武帝封河间献王子豫为侯邑。后汉废。

  滹沱河县西南十八里。其地有完固口,在滹沱北岸,旧时山水泛滥,往往从此横决。嘉靖十三年,筑堤为备,因以完固名。又县西南为陈家渡,滹沱河津济处也。建文中,燕王渡此,击败盛庸之师。自此又东南入交河县界。

  鬲津枯河县西二里。旧《志》云:东北流入故饶安县界入海。又马颊河,在县东六十里,上源从山东商河县流入境。又钩盘河,在县东南五十里。上源自山东德平县流入境,盖后人凿以导水,而附以九河旧名也。今悉堙废。

  房渊县北三十里,《水经注》以为漳水所决入也。《志》云:渊方三百里。石勒时水忽变赤,慕容隽时水忽生盐,形如印,一日再长再减,不失其度。元时有龙潜其中。其水清澈,委流入于滹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