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3)

2016-05-04  |  

  大浦淀在府西二十五里。下流注于滹沱。其决入之处,一名百道口,亦曰大廉陂。长丰渠,《唐志》云:在河间县西北百里。贞观二十一年,瀛州刺史朱潭所浚。又开元二十五年,刺史卢晖引滹沱河,由束城以东,通漕溉田,仍曰长丰渠。

  七里井在府境。隋大业十三年,诏涿州留守薛世雄讨李密,并诛翦所在盗贼。行至河间,军于七里井,窦建德袭破之。胡氏曰:井去河间城七里,因名。

  麴义垒在束城镇北十四里。汉末,公孙瓒据河北,袁绍令?义攻之,因筑此垒。又毛精垒,在府北三十里。《志》云:汉博士毛苌宅冢也。后人于其地为营垒。

  瀛台在府城东南。高五丈,阔倍之,登台一望,四远在目下。有旧城壕。一名驻旗台。又城东北有高阳台,与瀛台相望。《志》云:瀛州旧置高阳关台,因以名。

  君子馆府西北三十里。宋雍熙三年,刘廷让帅师并海而北,将趣燕。契丹将耶律休哥闻之,以兵扼要害,逆战于君子馆。时廷让分精兵属李继隆为后,继隆退保乐寿,廷让力不敌,一军尽没。

  廉良镇在府北。宋咸平二年,镇定高阳关都部署傅潜奏:先锋田绍斌等败贼众于廉良路,即此镇也。又府北有南阳务。石晋开运二年,杜威等袭契丹瀛州间。其将高谟翰引兵先出,遣梁汉璋将骑追之,遇契丹于南阳务,败死。景和镇,在府东六十里,旧有巡司。又商家林,在府南三十里,南去献县亦三十里,行旅必经之地也。

  青凌桥府东门外。滹沱、氵寇水诸川,交流并注于城东,此桥为之锁钥。其后桥坏,夏秋水发,辄有涨溢之患。嘉靖间,于县南开苏家、徐家二口,分杀水势,而行旅往来病于艰阻。万历十八年,复修此桥,连亘凡六里。又八里堤,在府南八里庄,自苏家口迄徐家口,亘二十里,以防涨水,亦万历中修筑。

  献县府南六十里。东至沧州百三十里,西至晋州饶阳县九十里。本汉乐成县,高祖封功臣丁礼为侯邑,后为河间国治。后汉因之。曹魏曰乐城县。晋因之,仍属河间国。后魏属河间郡。隋开皇十八年,改为广城县,属瀛州。仁寿初,又改曰乐寿县。唐初因之,永泰初改属深州。宋属河间府。金天会七年,置寿州。天德三年,又改为献州。元至元二年,州废,寻复为献州治。明初,省县入州,又改州为县。城周六里,编户二十四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