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11)

2016-05-04  |  

  卫河在城东一里。自兴济县流入境,合于滹沱,又东北流,经静海县,过天津卫入海。亦名御河,亦曰永济河。《宋志》:缘边塘泺为御防要地,其一水东起沧州界距海岸黑龙港,西至乾宁军。沿永济河,合破舡淀、方淀诸水,横广百二十里,纵九十里至一百三十里,深五丈。西至信安军,与永济渠为一水。今为运道所经,筑堤浚浅,防维最切。又有盘古沟,在县南十五里,东流入御河,虽旱不竭。县南七里,有盘古冢沟,因以名。

  滹沱河县南三十里。自交河县东北流入境,合于卫河。其合处为岔河口,并流而经县东,水势汹涌,阔数十丈。

  独流河在县北。旧《志》云:黄御河支流。自兴济县北流,经县境,又北流,入于易水,谓之独流水。《九域志》云:乾宁军北百二十里,有独流口。五代周显德六年,亲征契丹,自乾宁军御龙舟而北,至独流口,溯流西至益津关。是也。宋熙宁九年,高阳关言:信安、乾宁塘泺,因独流决口不收,至今干涸,命有司相视。元丰四年,河决澶州小吴口,北流入御河,合西山诸水,至清州独流寨三叉口入海。旧时河流甚盛,其后黄、御分流,遂至浅塞。

  老鸦堤在县东南。旧筑堤于此,防卫河泛溢,以形似名。汴将葛从周败刘仁恭处也。又东堂堰,在县东北。宋景德初,知雄州何承矩请令沧州乾宁军视斗门,引潮入御河东堂堰,以益塘水。今皆堙废。

  坚固寨在县南。唐太和二年,李同捷据沧、景叛,易定节度使柳公济讨之,奏拔其坚固寨。《唐书》:时同捷筑寨于沧州西,抗拒官军,以坚固为名。

  钓台寨在县北六里。宋置寨于此,设兵戍守。又有独流北、独流东二寨,俱在县境,以滨独流河而名,皆宋人所置。金废。

  兴济县府东百八十里。南至沧州八十里。宋清州范桥镇地。大观初,改置兴济县。金初属沧州。大定六年,改属清州。元省,寻复置,属清州。明初改今属。县无城,编户十里。县今废。

  卫河在县城西。自沧州流经此,又北入青县界。旧为大河所经。《宋史》:庆历八年,大河自澶州商胡口,北流至乾宁军入海。熙宁初,议者欲闭北流,回河东注。提举河渠王亚言:黄、御河带北行,入独流东寨,经乾宁军、沧州等八寨边界,直入大海。海口阔至六七百步,深八九丈。三女寨以西,阔四百步,深五六丈,其势愈深,其流愈猛,此天所以限契丹也。若再开二股,渐闭北流,此未睹黄河在界河内东流之利耳。不报。宋末,大河南徙。元引会通河,而卫河遂为转输要道。县城西北,旧有范桥渡,为卫河津口,县名兴济盖以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