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教案 会变的图形

2016-04-28  | 三角 直角 图形 

  教材简解:

  感受图形拼搭组合的变化,发展空间方位知觉能力是大班阶段幼儿需要建构的经验。三角形是幼儿园数学活动中常见的几何图形,取材较为方便,而在若干个等腰直角三角形不断变化、组合的过程中,能够挑战幼儿的观察、比较、分析、概括,以及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体验几何图形变化的乐趣,积累更全面的关于图形变化的认知经验。

  大班幼儿已经认识了简单的几何图形,同时也喜欢用几何图形进行拼搭游戏。此处活动借助了"变"这话题点,有目地鼓励幼儿多角度、多方位地去摆弄、拼搭等腰直角三角形,在不断地操作和尝试中,发现2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可以变出正方形、大的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4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可以变出大的三角形、正方形、梯形。从而体验图形变化所带来的乐趣。

  设计理念:

  本节活动的教学过程中,力求体现幼儿是学习的主体,从根本上改变幼儿的学习方式,尽量发挥幼儿的能动性,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方面,表现在材料提供上。"材料引起学习,材料引起活动"。学习材料是幼儿解决科学问题、获得科学知识、提高能力的基本载体。本节活动采用生活中常见的幼儿喜欢的图形,体现了数学和生活的紧密联系。

  另一方面,注重呈现幼儿思维路径。数学是思维的体操。精彩的课堂是一种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动态过程。在本活动中,既考虑到幼儿对知识技能目标的落实,又考虑到情感、态度的需要。活动中,利用幼儿间的争议、差异资源引导幼儿相互交流,质疑、争论,直到意见统一,最大程度呈现出孩子的思维路径。

  活动目标:

  1.感受几何图形拼搭组合的变化,发展空间方位知觉能力。

  2.在移动、翻转几何图形的过程中,体验几何图形变化的乐趣。

  活动重点:

  尝试运用等腰直角三角形进行拼搭、组合,感受图形的变化。

  活动难点:

  在移动、翻转几何图形的过程中,发展空间方位知觉能力。

  活动准备:

  教具:黑板、ppt、若干磁性等腰直角三角形、蓝色软垫。

  学具:幼儿人手四个等腰直角三角形。

  座位:呈现学习区和操作区。幼儿围坐半圆形,地垫摆放在幼儿座位前方。

  教学过程:

  一、辨认图形--唤醒对几何图形的认识经验

  1.出示PPT,在不断翻转的图形中,迅速指认图形。

  提问:孩子们,你们看到了哪些图形?

  2. 小结:大班的孩子就是不一样,虽然这些图形在不断的转动,你们也能准确说出它们的名字!

  二、尝试用2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变一变--构建新经验

  过渡:今天就来玩玩有关图形变变变的游戏。我们就用这样两个一样的三角形拼一拼、变一变,变出屏幕上的任何一种图形。

  1.幼儿自主拼搭两个三角形,教师巡回指导。

  提问:孩子们,能不能变出来?谁来说说。

  除了能变出正方形,还变出了什么图形?

  (请幼儿上前再现拼的过程,并分享拼搭图形的经验。同时,教师结合PPT,帮助孩子汇总零星经验)

  2.小结:有的时候转一转、移一移,多试几次就会变出更多的图形哦!

  三、尝试用4个等腰直角三角形变一变--应用新经验

  过渡:你们真是了不起!原意再挑战一下吗?如果用4个像这样的一模一样的三角形,还能变出我们刚刚看到的图形出来吗?

  1.幼儿尝试用4个等腰直角三角形拼搭,教师巡回指导。

  2.交流展示:变出图形来了吗?谁来说说?

  这个图形,有谁用了和他不一样的方法?

  四、拓展经验,结束活动

  1.刚才我们用了两个这样三角形和四个这样的三角形变出了这么多的图形,那更多的呢?

  2.请各别幼儿尝试一下用更多的直角等腰三角形组合成一个大的正方形。

  3.结束语:看来真难不倒你们。回到教室后还可以再试试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教案 会变的图形》摘要:题的能力,体验几何图形变化的乐趣,积累更全面的关于图形变化的认知经验。 大班幼儿已经认识了简单的几何图形,同时也喜欢用几何图形进行拼搭游戏。此处活动借助了"变"这话题点,有目地鼓励幼儿多角度、...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大班数学教案-认识正方体
幼教大班数学教案-有趣的数字幼教大班数学教案-分礼物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