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初步认识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纪实

2016-01-18  | 分数 数学 教学 

  教学目标:

  1 、引导学生在对熟悉的生活事例和直观图形、实物的探讨和研究中初步认识几分之一,建立分数的初步概念,会读会写几分之一,并能借助图形明确几分之一的含义。

  2 、借助实物或直观比较分子是 1 的分数大小。

  3 、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数学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

  4 、在动手操作、观察比较中,培养学生勇于和自主学习的精神,使之获得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

  教学重、难点 :

  分数概念的初步构建,认识几分之一。借助实物或直观比较分子是 1 的分数大小。

  教学设想 :

  鈥湻质澋慕萄粲诟拍罱萄А8拍罱萄б⒅亟萄Щ疃墓蹋丛诮萄Я煊蚰谒嘉疃慕萄В唤鼋鍪鞘Щ疃慕峁斺斒е兜慕萄АS衅浞⑸⒎⒄沟墓蹋挥腥醚私夥质拟溊戳ヂ鲡潱安呕岢渎巳ず投ΑT诒究蔚慕萄杓浦形遗ψ鞒黾傅愠⑹裕

  一、创设丰富的数学学习情境,帮助学生学习分数的有关知识。

  从整数到分数,对学生来说是认知上的突破,为了给学生搭建突破的台阶,我设计了丰富的贴近学生实际、学生感兴趣的现实情境,如:鈥湻衷卤 的情境,在突出平均分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感悟和理解分数的含义,从而引入新课。学生在积极的思考与尝试中体验到时分数的产生过程,在教师的梳理与指导下初步感知分数的概念。

  二、加强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主动建构数学知识。

  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建构,而动手操作对学生的建构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本课当中我充分的为学生提供了动手实践的机会,通过鈥溦垡徽垅澋那榫常醚诙郑浴⒍诘墓讨校寤岱质暮濉H纾谌鲜都阜种皇保醚鄢鲆徽耪叫沃降亩种缓退姆种唬徊教寤峒阜种坏暮濉

  三、创新练习,让概念学习具有一定的开放度

  概念学习并不是枯燥无味的,用分数自身魅力可以让概念学习具有一定的开放度。因此,我设计了从图形中找分数,折纸比较分数,借助图形比较分数等活动,既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有利于学生空间观念的建立,又让学生体会到分数与生活的联系,体验学习成功带来的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纪实》摘要:我努力作出几点尝试: 一、创设丰富的数学学习情境,帮助学生学习分数的有关知识。 从整数到分数,对学生来说是认知上的突破,为了给学生搭建突破的台阶,我设计了丰富的贴近学生实际、学生感兴趣的现实情境,如:...
相关文章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分数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北师大:《星期日的安排》说课稿《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