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查理

(三年级上册)

人教课标版三上:《好汉查理》教案

2015-11-04  | 三上 好汉 查理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读懂课文内容,懂得朋友之间的理解和尊重也是爱的表现。

  3.培养独立阅读能力。

  教学重点

  读懂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理解查理发生变化的原因。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激趣,读题生疑

  1.课前播放《好汉歌》。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听了一首《好汉歌》,在你心目中,你认为怎样的人才能称得上好汉呢?

  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意见:如行侠仗义、济助危难等。

  2.师板书课题,学生齐读。

  师:读了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些什么呢?

  学生提出问题。

  【说明】创设情境,从生活入手,调动学生的情绪,为学习课文进行情感铺垫。读题生疑,引导学生面对题目揣摩思考,说出自己的疑问,为学生走进文本搭建一个平台。

  二、初读课文,感知大意

  1.播放媒体资源中的范读动画,激发朗读的兴趣。

人教课标版三上:《好汉查理》教案

  2.师:请大家自己读一读课文,注意读准确、读流利。

  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朗读课文,师巡视指导。

  3.检查学生读书情况

  (1)利用媒体资源中的读一读部分,检查字词的认读情况。

人教课标版三上:《好汉查理》教案

  指名读,男女生赛读,齐读。

  (2)指名分段读课文,读后学生评议。

  (3)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段,同伴互读,互相纠错。

  4.师:读了课文,你能说说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吗?

  指名回答,提示:课文写的是自称好汉的调皮孩子查理,在帮助一个残疾女孩的同时,也得到女孩的理解和尊重,在两个人的互相友好、互相帮助中,查理也改变了自身弱点的故事。

  5.师:请同学们在课文中勾画出自己感动的语句,并把这些句子多读几遍。

  【说明】放手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感知课文,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读,既强化了对课文内容的感知,又转变了学生阅读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再读质疑,读中感悟

  1.师: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请同学们再读读课文,边读边画出自己不理解的内容或感兴趣的地方。

  2.小组交流,教师巡回点拨。

  3.梳理学生提出的问题,对于一些浅显的问题,引导学生相机解决。再从学生的提问中,提炼出深入学习本文的两个问题:

  (1)你从哪里可以看出查理是个好汉?

  (2)查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说明】在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质疑,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倾听过程中发现他们困惑的焦点,帮助教师把握学情,然后以学生的自主提问组织教学程序,以学定教,增强学生课堂的主题性、自主性。

  4.读悟交流

  师:亲爱的小朋友,你从课文中的哪些地方感受到查理是个好汉呢?谁来说一说?

  (1)根据学生找到的句子让学生谈感受:

  鈥湶唬煤翰槔泶永床凰姹隳帽鹑说亩鳌b

  鈥溞恍唬♀澆槔硐缘帽虮蛴欣瘛

  鈥湹比豢梢浴b

  查理虽然调皮,但说话是算数的。整整一个暑假,他每天都陪杰西在草地上玩。

  鈥湶恍校薏叵壬也荒芩姹阋亩鳌b

  鈥溄芪鳎一嶙龈龊煤骸b

  在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一些词句引导学生理解感悟查理并不是一个坏孩子,他变得诚实、守信,有爱心了。

  (2)指导朗读

  让学生体会说话人的神态和心理活动,也可以通过提问来启发学生思考。例如:鈥湶槔硭嫡饩浠笆笔窃趺聪氲哪兀库潯⑩溎隳芟胂蟪霾槔硭嫡饩浠笆钡纳裉穑库澰诶斫獾幕∩希淌梢灾氐阒傅家幌露曰暗睦识粒寤崛宋锏男睦砘疃7绞娇梢允悄信直鸲粒部梢允侵该粒×慷脸鏊祷叭说挠锲

  5.师:文章开头说查理是个调皮的孩子,爱搞恶作剧,你能联系你所知道的来谈一谈他会做什么吗?

  学生回答。

  6.师: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查理有了如此大的变化呢?你觉得查理的变化跟哪些因素有关系呢?

  引导学生重点谈谈杰西对查理的影响:杰西热情乐观,虽然残废了,但对生活充满希望,尊重、理解、信任查理,她的友谊像雨露阳光,是查理改正缺点的主要原因。

  7.师:同学们,学到这儿,请你再来谈谈你对好汉的理解,你认为查理是一个真正的好汉吗?假如现在你是这个镇上的人,你会怎么评价查理呢?

  指名回答。

  8.练习有感情的朗读,读中悟情。

  【说明】鈥溤亩潦茄母鲂曰形潱挥械崩鲜脱黄鹱呓谋荆拍苡谢翱伤担懈卸ⅲ拍芘嘌锔校⒄顾嘉R陨匣方诘纳杓疲庠谕ü淌σ佳プ≈氐阌锞洌形虿槔矸⑸谋浠约胺⑸庑┍浠脑颍僭诶识林屑由罾斫狻

  四、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1.师:同学们,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

  学生回答。

  2.师:请同学们再读读下面这个小故事,说说自己读后的感想。

  苏珊是个可爱的小女孩,班上的同学都非常喜欢她。可是很不幸,她肚子里面长出了一个肿瘤。她住进了医院,医生给她做了三个月的化学治疗。出院后,她显得更瘦小了,神情也不如往常那样活泼了。更可怕的是,原先她那一头美丽的金发,现在差不多都快掉光了。虽然她那蓬勃的生命力和渴望生活的信念足以与癌症鈥斺斔郎褚徽叩停拇厦骱秃醚б材懿股先鲈吕碌目危欢刻於プ乓豢殴馔和旱哪源窖Hド峡危杂谒庋囊桓鲂∨⒗此担抟墒欠浅2锌岬氖虑椤

  在苏珊回学校里上课前,苏珊班上的老师海伦热情而郑重的在班上宣布:

  鈥湸酉滦瞧谝豢迹颐茄叭鲜陡髦指餮拿弊印K械耐Ф家抛约鹤钕不兜拿弊永吹窖@铮叫缕嬖胶茫♀

  星期一到了,离开学校三个月的苏珊第一次回到了她所熟悉的教室。但是,她站在教室门口,迟疑着,总是没有勇气跨进去,她担心,她犹豫,因为大家谁都不戴帽子,而她带了一顶帽子。

  可是,令她感到意外的是,她跨进教室,发现班上每一个同学都带着帽子,和他们的五花八门的帽子比起来,她的那顶帽子显得是那样普通,几乎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一下子,她觉得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两样了,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妨碍她和伙伴们见面和交流了,一切都那样自在,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

  苏珊轻松的笑了,笑得那样美,那样甜。

  日子就一天天过去了。现在,苏珊常常忘了自己还带着一顶帽子;而同学们呢,似乎也忘了。

  【说明】围绕鈥湽匕澱飧鲋魈猓ü卣剐栽亩粒谂嘌懒⒃亩聊芰Φ耐保醚由疃遭湴澋暮宓睦斫狻R佳呦蛏睿呦蛏缁幔Щ峁匕耍敌兄肭椤⑶橛胄械耐骋唬镏髁⒄返募壑倒酆腿松邸

  板书设计:

人教课标版三上:《好汉查理》教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课标版三上:“好汉查理”教案》摘要:助危难等。 2.师板书课题,学生齐读。 师:读了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些什么呢? 学生提出问题。 【说明】创设情境,从生活入手,调动学生的情绪,为学习课文进行情感铺垫。读题生疑,引导学生面对题目揣摩思考,说出自...
相关文章人教:32*《好汉查理》《好汉查理》教学设计
人教:32、好汉查理 教学设计小猪查理的美梦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