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住山洞

(一年级上册)

新课标一上:《小熊住山洞》教学设计之二

2015-08-26  | 山洞 教学 生字 

  一、教材分析:

  《小熊住山洞》为一篇童话。课文讲了住在山洞里的小熊一家想造一间木头房子,可是走进森林他们始终舍不得砍树。多少年过去了,他们一直住在山洞里。全文语言优美,图文结合,适宜儿童阅读。

  课文中生字不注音,让学生自主学习,鼓励他们用多种方法学会生字。

  二、教学理念:

  阅读教学应该让学生充分地去读、去想、去问。使学生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在想象中"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在问题中"关心自然和生命,对感兴趣的人和事提出自已的感受和看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三、教学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年、左、右"3个字,随字认识偏旁"石"。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阅读中领悟小熊一家的行为是一种美德。

  3、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能与同伴进行合作、交流、说出自己的内心情感。

  四、课前准备:

  1、文中各种小动物的头饰

  2、轻快乐曲的录音带

  五、教学流程:

  (一)质疑揭题

  小朋友,老师给你们讲一个故事:在一个茂密的森林里,住着很多小动物,其中小熊一家住在山洞里。一天,熊爸爸和小熊去砍树,准备造一间木头房子,大家想知道他们的房子造得怎样吗?(教师边讲故事边播放乐曲,板书课题)

  【导语设计以小朋友爱听的故事为切入点,并设置了一个悬念,激发起小朋友学习课文的兴趣和欲望。】

  (二)自主识字,感知课文

  1、学生初读课文,一边读一边画出不认识的字。读完以后因生字不注音,鼓励学生想办法把生字学会,实在不会的,先放着。

  【边读边画,让学生眼和手动起来,多种感官参与自学】

  2、再次读文

  (1)指名分段读课文,不会的生字别人可帮助。第八段中的"感激"教师可启发学生顺课文猜读。实在不会教师可以告诉。

  (2)同桌互读,互相检查生字学习情况。在读课文中让学生达到对生字的巩固。

  3、记忆生字

  (1)小组交流,自己用什么方法记住生字的向小组内同学互相说一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上:“小熊住山洞”教学设计之二》摘要:自已的感受和看法,并乐于与人交流"。 三、教学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年、左、右"3个字,随字认识偏旁"石"。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阅读中领悟小熊一家的行为是一种美德。...
相关文章人教:《小熊住山洞》第一组人教:《小熊住山洞》第二组
田鼠宝宝钻山洞活动教案体育活动:人体山洞游戏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