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树叶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二下:《一片树叶》教学设计

2015-06-30  | 二下 教学 自然段 

  一、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的生字。

  2.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让学生明白应该爱护花草树木。

  二、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三、教学难点:

  让学生明白应该爱护花草树木。

  四、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春天是植树的季节.春天来了,我们会想起去植树,小黄牛也想去植树,于是,它栽下了一棵小椿树,看,这棵小树有着嫩嫩的叶子,长得生机勃勃,多可爱啊!可是仅仅过了一天,这棵小树一片叶子也没有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接着学习一片树叶。揭示课题.(幻灯片1)板书:一片树叶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你们翻开课本,读一读这篇有趣的童话故事吧。

  读一遍课文,出示(幻灯片2)围绕课题,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2.认读生字

  出示生字,让学生认一认,读一读(分组读)。

  3.这些字宝宝你们读得这准,那么课文你们会读得更准。(再读课文,并标出有几个自然段)

  (三)学习课文,体会人物语言

  1.学习第一自然段。

  (1)这是棵什么样的小树,吸引了这么多的小动物?(欢快地抖动着)多么有生命力的小树呀!

  (2)小黄牛是怎么保护它的?(小黄牛在旁边立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鈥溓氚ば∈麾潯)

  2.学习第二鈥斺敯俗匀欢巍

  (1)这么美的小树,小动物们可喜欢它了。看,一只小兔子蹦蹦跳跳地走过来了,你们谁能读一读小兔子夸小树的话.(指名读,男/女读)如果你有一个特别喜欢的玩具,你想不想去赞美它?小兔子就是这种感觉,请你带着这种感觉再读一遍。

  (2)不仅小兔子喜欢小树,小猴子也很喜欢小树。看看小猴子一发现小树苗,便欢呼起来,你们在什么情况下会欢呼?(高兴的时候.指名说)谁来读一读小猴子喜欢小树的话。还在什么情况下会欢呼?(兴奋,过生日的时候,考100分时)

   ( 3 )过了一会,又来了一只小熊,请在课文中找到这一自然段,看看小熊是怎么夸小树的?(学生读)

  小熊对小树看了又看,闻了又闻,请你带着动作和表情,再读一读。

  刚才同学们读的非常棒,现在找一个同学读,一个同学表演

  请同学们像他们这样一个读,一个表演。

  (4)小动物们那么喜欢小树,又是怎么做的呢?请同学们在书上画出来.(出示幻灯片8)

  再指名读.(引导发现它们的动作很轻,)齐读.为什么动作很轻呢?为什么只摘一片叶子呢?(说明它们都没想要伤害小椿树,认为自己的错误小。)(小动物知道应该爱护小树,但是它们都认为自己只摘一片树叶没关系。)

  (5)于是,接着,小山羊走过,_采_走了一片叶子。

  小猪走过, 拿 走了一片叶子。

  3.学习第九自然段。

  仅仅过了一天,小黄牛来浇水时,发现小树(一片叶子也不剩了)他张大了嘴巴,瞪大了眼睛,变得(目瞪口呆)

  你是小黄牛,会说什么?

  (四)拓展延伸

  小动物们又回来了,看见小椿树一片叶子也不剩了,小动物们会说什么?(小队讨论)

  (五)总结全文

  小错误的累积有可能酿成大错误,我们千万不能因为是小错误就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说的鈥溛鹨远裥《潯N颐且檬导市卸ひ徊菀荒荆皇撬邓刀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二下:“一片树叶”教学设计》摘要:勃,多可爱啊!可是仅仅过了一天,这棵小树一片叶子也没有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天我们接着学习一片树叶。揭示课题.(幻灯片1)板书:一片树叶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你们翻开课本,读一读这篇有趣的童话故事吧。 ...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浙教:《树叶画》教学设计
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一)语文S版:《树叶》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