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2集课程复讲(6)

2015-06-08  |  

  结果,中心的老师听后也都升起使命感要劝人不要抽烟。有天上公车看见有人吸烟,马上走过去说“先生,我有气喘”。那先生马上就把烟灭掉了。结果刚坐下,突然又有第二个人把烟拿出来,他又走过去劝戒,那人也熄掉了。刚要坐下,又上来几个人,第三个人又拿起烟来,他心里想:是不是老天爷要考验我有没有真正的决心?他就跑过去叫那个人不要抽烟。结果,后上车的人拿起烟来,第一个人说:不要抽烟了。

  所以,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我们要有坚定的心才能唤醒每个人的公德心。

  七、古人云:“立如松,卧如弓、行如风、坐如钟”,该如何将此准则落实在日常行、住、坐、卧中?

  “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这句经文最主要教导一个人站有站姿,坐有坐姿。我们的老祖宗也做了一个很好的比喻,给我们很好的提醒,叫做“立如松,卧如弓、行如风、坐如钟”。其实这样的习惯就是最道法自然,对身体最好。

  “立如松”:脊椎很直才不会造成脊椎侧弯。如:现在很多年轻人看到什么东西都要靠一下,所以骨头长期弯掉。男众站脚与肩同宽,然后要挺胸,这个气势叫做顶天立地。如:以此姿态跟人谈判,这种气宇非凡的姿态比较值得人信任。女士站一只脚前面一只脚后面,手叠放或平放在腰前。

  “卧如弓”,躺的时候是右胁,因为躺左胁会压到心脏和胃,躺右胁对身体是最好的,卧如弓。

  “行如风”,这个“风”是速度很快但不会有很大的声响。行如风。走的时候,男士顺着一条线的两边走,走时肩膀不要左右晃;女士是踏在这一条线走,这就会显得比较优雅。

  “坐如钟”,坐如钟。女士坐的时候脚要并拢,右手放在左手上面,然后轻轻放在左腿上。

  在日常行、住、坐、卧中落实站有站姿,坐有坐姿,我们的言语行为、仪容就已经在增加别人对我们的信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