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2集课程复讲(2)

2015-06-08  |  

  三、为什么要从小养成“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的习惯?

  “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当东西都有固定的位置,那生活也会有条不紊。现代社会常可以看见这个情形:找一个东西找不到,开始整个家里翻来翻去,找得自己也暴跳如雷,还把全家的气氛也搞得很糟。所以,一个小小习惯的不注意,可能要耗掉的时间跟精神就不成正比了。当东西放在固定地方的这个好习惯没有养成,改天去工作了,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合同要自己保管。因为已经习惯随意放东西,就随手把合同一放。过三天很可能就忘了放在哪里了,到时要用合同时怎么也找不到,这份工作也就保不住了。所以,这些生活的习惯确实会影响一个人一辈子。

  有位长者对一个房间乱七八糟的小孩说:“这个地这么脏,怎么不扫一扫?孩子说:我这个手是拿来扫天下的。小孩以后想当大官、当大企业家。长者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自己的屋子都整理不好,想以后管理好一个大企业,那是不可能的。不要想着以后念企管就会了,要先打底。要从小就养成这种有条不紊的习惯。所以,《弟子规》是管理学,是基础管理学。当一个企管硕士要来应聘,结果他家里连房间都很乱。那么,他学到的管理学都是纸上谈兵,这样的人企业还敢不敢用?卢叔叔到分公司去巡视,一定会去看这些分公司主管的桌子有没有整理好,他的档案有没有归档好。假如连这些小事都没有处理得有条不紊,公司的一些工作就很难能够循规蹈矩。

  所以,小地方大学问,从这些小地方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心是定的、是不乱的,还是很杂乱、很躁动,都可以从这些小动作看出来。孩子做人做事的能力一定要从小扎,一些成功的企业家都有火眼金睛,一看就可以看得出孩子做人做事的火候如何。有些人觉得:我有大学、硕士毕业证,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假如他做人、做事不好,铁定不会被这些很优秀的企业家录用。假如录用,那也是没有功夫的企业家,这个企业也不会很长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