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习主席的信 我的童谣梦(2)

2014-12-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范言斌 |  

  一、扎根滩区教育,错过六次机遇

  我曾发誓: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得干好。1978年,我到开封市拜二师附小王友信校长为师,常去开封听课,学习教育教学经验;1987年,我又跟《河南日报》记者虹克老师学习写作,把新闻写作溶于语文教学、作文教学之中;还自办了八开四版《春芽报》,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利用黑板报、自办手抄报、自编课文打油诗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绘画、写作兴趣,收效甚好,赢得了学生和社会的好评。

  自1996年,陡门乡党委李书记、县教育局毛局长、原阳县委邓书记等曾先后要调动我的工作,我先后六次错过调乡政府、县教育局的机遇,扎根农村育桃李。对此,有人说我傻,有人说我小抠。而我始终坚守着三尺讲台,不送礼、不后悔、不抱怨、不放弃,一直搞我的教育教学研究。

  二、学生传唱灰色童谣的原因

  如今,无论是在校园或是在网上常常会看到、听到学生传唱“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等灰色搞笑童谣,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远古的童谣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少。例如“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喵,猫咪来,叽哩咕噜滚下来。”尽管曲调活泼,朗朗上口,但是,小老鼠为啥要上灯台呢?有几个孩子见过灯台呀?古老的歌谣远离了现实生活,只为顺口,没啥意义。我这样编写“小老鼠,嘴巴尖,衣服家具都咬烂。不为吃,不为穿,就为磨牙耗时间。身上跳蚤细菌多,咯吱咯吱令人烦。”让学生对老鼠的特征、危害有所了解。

  又如:“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到,打到小松鼠。松鼠有几只,让我数一数。数来又数去,一二三四五。”这首儿歌也不妥,你想,老虎是最凶猛的食肉动物,咋能教孩子上山打老虎呢?再说,老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能随便打吗?就连小松鼠也不允许打呀!我这样编写“日落西山天黑暗,路灯亮了一串串。一二三四五六七,数呀数呀数不完。”多好呀,既起到数数目的,又赞美了城乡亮化生活。

  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说“在整个儿童文学创作中,应重提童谣!遗憾的是这一有效而宝贵的德育载体近些年颇受冷遇。市面上,这类图书虽好销,但多为旧作的重新组合,多的是老面孔,缺的是新内容。”

  2、近几年征集推广的新童谣虽然贴近现实,但面广而散,没紧扣家庭、学校、社区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养成教育。如2005年《河南新童谣》“青蛙”:“青蛙被春风叫醒,张开双眼,换上绿色的军装,来到田间——它的哨所,做水稻的卫士。”我看不如这样编写“小蝌蚪,有尾巴,长大变成小青蛙。水里地上都能走,爱吃害虫呱呱呱。”这样会让学生了解青蛙生长过程,两栖动物,呱呱叫声,爱吃害虫的特点。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