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习主席的信 我的童谣梦(3)

2014-12-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范言斌 |  

  如《中国第一届优秀童谣》“山羊乘公交”:“小山羊,乘公交,花白胡子胸前飘。白鹅见了忙让座,花猫连忙扶它腰。小山羊,脸红了,我呀是个壮小伙,座位请给鸭姥姥。”同是让座,我这样编“你给老人把座让,良好修养人夸奖。青年抢占爱心座,乘客指责戳脊梁。公交让座似面镜,折射冷漠或善良。流动车厢温暖家,互敬互让互体谅。”简单明了说出能否主动给老人让座,是衡量一个人的道德好与坏的标准之一。

  三、编写健康童谣,进行正面引导

  我作为一位小学校长、县关工委成员、市作协会员、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当听到学生传唱灰色搞笑童谣时曾想:既然学生喜欢用歌谣来发泄心声,何不用健康向上的新童谣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教育呢?

  少年儿童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年龄段,对任何新生事物都感到好奇且很容易接受。学校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如果我们不用健康向上的新童谣来引导教育学生学好,那么一些灰色搞笑童谣就会乘虚而入误导学生变坏。要想抵制灰色童谣,光靠简单的批评禁止不行,必须给孩子们编写充满时代气息、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内容积极向上、格律琅琅上口、便于学生传唱、体现童心童趣、有助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新童谣。来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在传唱新童谣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我编写了400多首新童谣,还自费出版了《校园新童谣》和《当代新童谣》两本书;设计了两套童谣标语,已经在全县300多所小学普及推广。我研究的《用校园新童谣为学生开辟健康成长通道》教改课题,2009年被评为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也是全省唯一的获奖德育课题)。省教育厅还把获奖的24个一等奖汇集成《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成果集》向全省推广学习,河南省教育厅蒋笃运厅长亲笔作序。

  去年,县教育局让我编写童谣参加全省童谣大赛,我编写的《节约歌》荣获省三等奖;获市一等奖……

  新乡市委宣传部赵艳部长、副市长王治通和分管教育的市长、市教育局长都在《我的童谣梦》上亲笔批示,建议在全市小学推广学习《校园新童谣》。《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媒体曾先后报道,最近,新乡电视台记者部给我打电话说,中央电视台对此挺感兴趣,计划来采访报道。

  我这本《当代新童谣》分为以下三个篇章。

  1、“家庭教育”篇。我从《快起床》、《做家务》、《上路时》、《别追赶》、《要防范》等24首,对学生在家庭提出了具体要求。

  2、“学校教育”篇。我从 《好学生》、《学宽容》、《上课时》、《考场上》、《别胡编》等45首,告诉学生在学校应该注意的事项。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