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推进素质教育的形势(2)

2014-11-28  |  

  教师应转变观念,保证学生有充分的自主学习的时间。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主动发展的需要,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主学习来学习有关的数学概念,探究规律。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鼓励学生自己去广泛涉猎课外读物,增加知识的积累。

  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自主性学习要求学生对为什么学习、能否学习、如何学习等问题有自觉的意识和反应,它突出表现在学生对学习的自我计划、自我调整、自我指导、自我强化上,即在活动之前,学生能够自己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做好学习准备。在学习活动中,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态度、学习行为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审视、自我调节。在学习活动之后,能够对自己的学习结果进行自我检查、自我评价、自我补救。

  三、改变信息传递的单一性,重视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

  课堂教学是由师生共同组成的一个信息传递的动态过程。现代教学论指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没有交往、没有互动就不存在真正的教学。长期以来,课堂上学生总是以竞争性的学习为主,这种竞争的结果是一个人的成功意味着另一个人的失败,学生之间也多是以单独的个人学习为主,学生之间的合作很少。而合作学习就是利用课堂教学中的生与生及师生之间的合作互动,使个人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从而达到因材施教,真正实现教育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的目标。

  培养学生的良好合作学习能力应做好以下几点:

  1、建立小组。建立小组是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基础。每小组的人数一般在3~5人之间,并且这种分组可以随时调整,每个同学都有和其他人合作的机会,以保证班级同学的发展。小组成立后,教师要使小组成员之间建立相互依赖的关系,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2、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态度和技能。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应具备的合作态度和技能是:学习积极主动,不依赖于教师和其他同学;乐于助人,优势互补;虚心学习,专心倾听别人发表意见,不随便打断别人发言;敢于发言和质疑,不同的意见一定要讲出来,并说明理由;讨论时不大声喧哗;会主持、组织小组学习,能根据他人的观点做总结性发言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