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本课题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2014-11-27  | 研究 课题 学困生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近几年来我校数学成绩呈滑坡趋势,成绩不够理想,很多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毫无兴趣,学困生越来越多,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是不可能有效的,因此,教师的教育思想理念,功能角色等都必须进行彻底的转换、调整好更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迫切希望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找出学生学习数学困难的原因,对症下药,以此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因此,研究本课题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二、课题的核心概念

  打开学生学习数学的心门,从而对数学知识感兴趣,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数学,最好能心情愉快、长期坚持、全神贯注的学习,能大面积地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数学成绩。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

  相关研究成果不断问世,这些研究成果将对我们的课题研究起到借鉴的作用,但是我们觉得现有的研究成果由于受各方面的限制,尚有不足:学困生学习数学困难的环境因素,学困生自身的因素,家长对学生的影响,教材的处理等等。

  四、课堂研究的实验对象和主要内容

  研究对象:本校一至五年级学困生

  研究内容:

  (1)从环境和学生自身查找学生学习数学困难的原因,具体就是从家庭、社会、学习环境和学生本人四个具体方面去研究学困生学习数学兴趣缺乏的原因。

  (2)如何在教学中推行学困生学习数学的困难,寻找和尝试各种方法,提高学困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如何使教学成为通用技术教学,让学困生在充满兴趣的氛围中完成通用技术的教学。

  五、课题研究的目标

  (1)直接目标:提高我校学困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进学困生学习成绩的提高。

  (2)间接目标:①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学水平。

  ②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

  ③通过学困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培养,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六、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一)本课题研究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阶段(2011.10——2012.4)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研究本课题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摘要:效的,因此,教师的教育思想理念,功能角色等都必须进行彻底的转换、调整好更新,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迫切希望在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找出学生学习数学困难的原因,对症下药,以此促...
相关文章幼儿园与社区教育资源共享的研究及实践怎样发现和选择适合自己研究的课题
幼儿尝试活动教育研究园本教研研究什么与怎样研究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