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的炮击金门事件(5)

2014-10-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  

  武戏暂停,文戏搭台上演。毛泽东鉴于已沉重地打击了金门蒋军,并已减轻了美军对中东人民的压力,决定从9月4日起停止炮击3天,以观察对方动态。这时,我突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全世界发表关于中国领海的声明。宣布中国领海的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领海及其上空。毛泽东决定炮击金门,既是为了促进台湾问题的解决,同时也是为了适时解决中国的领海问题。杜勒斯立即发表声明,宣称美国只承认3 海里的范围,“从来不承认关于12海里领海的任何要求”。并说美国会已授权总统使用美国的武装部队来帮助台湾当局防守金门、马祖,甚至叫嚣:“如果不得不出面干预,就得动用一些小型原子武器。”对我国进行核讹诈。周恩来总理9月6日立即发表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中国政府完全有权对盘踞在沿海岛屿蒋介石部队给予坚决的打击和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任何外来的干涉,都是侵犯中国主权的罪恶行为。同时警告美国政府:美国如果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但是美国不顾中国政府再三警告和世界舆论的谴责,悍然决定派出军舰为国民党军护航,以求恢复蒋军的海上补给线。

  9月7日,国民党军2艘运输舰和5艘战舰,在美军第七舰队2艘巡洋舰、5艘驱逐舰护卫下驶向金门海域。14时45分至19时,有7艘美军护航军舰入侵金门、厦门地区中国领海内。中国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向美国政府提出警告。对于美军的卷入,打还是不打?如果一起打,就有可能同美军发生冲突。这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问题。叶飞立即请示毛泽东。毛泽东回答说:“只打蒋舰,不打美舰。”叶飞又请示:如果美舰向我开火,我们是否还击?毛泽东回答:没有命令不准还击。“而且要等北京命令才能开火”。于是叶飞立即向三十一军及各炮群传达了毛泽东的命令,同时也将情况通报了空军、海军。但9月7日没有接到北京的开炮命令。8日,毛泽东接到福建前线报告,美蒋联合编队再次驶向金门海域。蒋舰到料罗湾码头卸货补给物资,美军两艘军舰停在附近海面助威。美军已公开介入,但介入有多深?毛泽东决定探它一探。当即命令按预定作战方案开炮,只打蒋舰,不打美舰。我全线炮兵突然猛烈开火,把蒋舰美乐号击沉,美珍号击伤逃窜。不可一世的美舰一见大势不好,立即丢下蒋舰掉头撤至12海里处观望,始终未敢妄动。金门守军和蒋舰官兵一见美舰逃跑,大骂“美国人混蛋”,并向蒋介石告急。 11日,4艘美舰再次出动掩护蒋军4艘运输舰、7艘作战舰向金门进发。11时19分起4艘美舰又入侵金门、厦门海域。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我前线部队立即开炮严惩,结果与8日出现的场面一样,美舰丢下蒋舰逃离战区退向外海。通过两次中美大较量,毛泽东摸清了美军的战略底牌,美军在台海问题上及早从金门、马祖脱身,重点保台;同时也摸清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效力究竟有多大。美帝貌似强大,在全世界横行霸道,不可一世,但其实也是一只纸老虎。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