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的炮击金门事件(2)

2014-10-17 小精灵儿童网站  |  

  敲山震虎 摇声东击西

  1958年7月14日,伊拉克人民发动了革命,推翻了旧的反动统治集团。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入侵黎巴嫩,随后英军入侵约旦。同时美国于7月15日宣布其远东地区陆海空军进入战备状态。中东形势突然紧张起来,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美英法介入后,苏联也有所动作。世界进步舆论都在声援中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蒋介石集团趁机扩大事态,于7月16日宣布所属部队处于“特别戒备状态”。金门、马祖与台湾国民党军队先后进行军事演习,同时加强空军对大陆侦察活动和袭扰准备。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中央军委决定炮击金门。

  炮击金门由空战拉开序幕。为了加强前线空军的指挥,中央军委把原志愿军空军司令员聂凤智调任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7月的一天,我空军飞临福州上空,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在福建,我军为争夺制空权的斗争持续了半个月。国民党的飞机损失50多架,我军也损失了20多架。空战后,制空权被我军控制了,为大批炮兵开进厦门,为炮击金门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海军130岸炮部署在厦门对岸角尾。炮兵阵地从角尾到围头,长达30多公里,呈半圆形,大小金门及所有的港口、海面都在我炮兵的射程之内。

  炮击金门从1958年8月23日17时30分开始。第一次急袭,我军所有炮兵阵地突然间同时向金门开火,1个小时密集发射了几万发炮弹。首战告捷,以猛、准、狠的炮火予敌以沉重打击,毙伤敌500余人,毙敌金门防卫部中将副司令赵家骧、章杰及澎湖防卫部中将副司令吉星文,伤敌金门防卫部参谋长刘明奎及空军系统的幕僚长,并击伤敌运输舰1艘。接着8月24日又予敌以再次沉重打击。

  我军炮击金门敲山震虎,起到声东击西的效果。一是警告蒋介石;二是同美帝较量,把美国的注意力吸引到远东来,以支援中东人民的反美斗争。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面对我军大规模炮击金门,一时弄不清我军是要登陆金门呢,还是要大举渡海解放台湾,搞得3天睡不好觉;不出毛泽东所料,美国总统下令将地中海美军第六舰队的一半舰只调到台湾海峡,与第七舰队会合,以加强第七舰队。中东形势由此缓和下来。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