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6加几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第1册:《8、7、6加几》教案(2)

2014-09-25  |  

  [学生汇报,因为计算8加5时,学生用摆小棒的办法研究过了,所以用“凑十法”计算这三个算式应该没什么问题,教师这时应多让几个学生说想法。]

  教师在学生汇报的基础上,小结“凑十”的方法:同学们刚才都是把8、7、6分别凑成10,然后用10再加上剩下的数,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共同研究的主要内容8、7、6加几的计算方法。(教师板书课题)

  三、巩固内化,发散思维

  师:同学们真不简单,自己想出了做8、7、6加几的题的方法,这种方法跟我们学过的9加几的方法有什么关系?(一样)那老师这里有一道题目8+9,看哪个同学想到的方法最多?

  [教师对这3种方法都予以肯定,并特别表扬第3种方法。教师渗透“交换加数的位置,得数不变”的规律。教师用课件演示9+8=17想的过程和8+9=17想的过程,以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的迁移。]

  四、应用新知,解决问题

  1.(课件出示)圈一圈,算一算。

  2.(课件出示)1路公交车上原来有6个人,又上来了7个人,这时车上有多少人?

  3.(课件出示)小兔找家:每个小兔身上有一个算式,每个小屋上有一个得数,学生做对后,小兔子就能回到自己家。

  4.(课件出示)写算式。根据图中情景,写出算式,看哪个同学写得又多又好。

  五、课堂小结,画龙点睛(略)

  【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在学生对凑十法有一定基础的前提下进行教学的。由于有了9加几的铺垫,引导学生通过摆小棒凑十的方法进行计算,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尝试7、6加几的方法,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练习课

  【教学内容】

  练习二十一第1-8题。

  【教学目标】

  使学生会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训练学生用不同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教具准备】

  口算卡片。

  【教学过程】

  一、基本练习

  1、口算(抢答)

6+5
6+7
8+6
9+3
8+8
9+8
6+8
7+4
9+4
8+5
8+7
7+9

  2、练习二十一第5题,学生独立完成。在书上写得数,教师巡视,并订正。

  二、创设情境

  1、练习二十一的第1题。

  [先出示转盘,让学生弄清题意,转动转盘,知道用中心的数依次去加外面的每一个数。

  然后让同座相互说,在让四人小组进行接力赛,看哪组算的又对又快。]

  2、练习二十一的第8题。

  [观察小猴图,你们知道图上画的是什么?指名说一说图的意思?

  指名板书,其余同学在书上完成。集体订正。]

  四、小结本节课的学习情况。

  五、作业:

  练习二十一的第4、6、7、9题,在书上完成,集体订正。]

  【教学反思】

  通过练习使学生懂得了同一个问题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使学生进一步感受到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