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6加几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第1册:《8、7、6加几》教案

2014-09-25  | 情境 人教 教案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91-92页例2、例3,8、7、6加几。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实际情境中,正确计算8加几、7加几。6加几。

  2、在观察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在操作、讨论、交流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得出多样化的算法。

  3、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学习兴趣,使学生想学,乐学,会学。

  【教学重点】

  学会8加几、7加几、6加几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算法的多样化。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求知的欲望

  (录像出示8个小朋友去运动场跑步,然后,又来了5个小朋友的情景。)

  1.教师创设情境:星期天上午,天气非常好,小文、小丽、小明等8个小朋友到体育馆去锻炼。他们正在跑道上跑步时,又来了他们的5个同学。这时跑步的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他们想请同学们帮忙算一下。同学们想帮这个忙吗?先在小组里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好吗?

  2.小组合作讨论。

  3.小组汇报交流。

  教师小结:同学们想出的这几种办法都不错,这4种方法你最喜欢哪一种方法?

  二、动手操作,自我感悟,探求新知

  1.学生回答后教师指出:如果用计算的方法,应该怎样列算式呢?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8+5。

  师:8+5应该怎样计算呢?请同学们在小组里用小棒摆一摆。

  [小组汇报交流,由于学生有了9加几的基础,所以很容易想到用鈥湸帐ㄢ澙唇饩稣飧鑫侍狻

  教师再请几个小组说一下他们是怎么做的。教师根据几个小组汇报操作的情况,边板书边小结:同学们真聪明,都想到了从5根小棒中拿出2根,跟8根小棒凑成10根,10根小棒再加上剩下的3根,就等于13根小棒,这种方法真不错。其他小组还有不同的计算方法吗?]

  由于有了9加几的基础,所以其他方法,如数数法、接数法便不再出现或很少出现。

  2.师:刚才我们通过摆小棒,计算出了8+5=13,现在我们不摆小棒,只看算式,你能计算出8+4、7+6、6+5的结果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第1册:“8、7、6加几”教案》摘要:情境中,正确计算8加几、7加几。6加几。 2、在观察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训练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在操作、讨论、交流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得出多样化的算法。 3、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学习兴趣,使学生想学,...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对数学新课堂中几个不严谨现象的分析思考
数学课改中的生活教育孩子的数学学习与生活触觉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