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自制邮票》教案与反思

2014-09-02  | 邮票 纪念 纪念邮票 

  教学意图: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通讯方式越来越先进和便捷,传统的写信方式渐渐被替代,即使信箱里有一些信件,上面也没有粘贴邮票。幼儿也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为此设计了此次活动《自制邮票》。旨在让孩子们了解邮票的基本特征和用途,然后尝试按自己确定的类别,自制模拟纪念邮票。引起幼儿对邮票的兴趣,感受邮票图案的漂亮。尽管现在人们已经不太通信,但是邮票作为一种文化,可以给孩子太多的文化感受。

  教学目标:

  1、欣赏邮票,尝试用归纳的方法制作一套模拟纪念邮票。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邮票的感受。

  教学准备:

  1、集邮本(各种纪念内容的邮票若干套,供幼儿观赏)。

  2、用缝纫机在纸上轧出小孔,做成模拟邮票的正方形或长方形的白纸。

  活动重点:

  了解邮票的特征和用途。

  活动难点:

  能自己设计纪念邮票。

  教学过程:

  1、收集邮票以及相关物品一观赏邮票及相关物品一寻找我们的问题一展开讨论、征集答案(通过生生互动,解决一些争议小的问题)

  2、欣赏集邮本一集体讨论一共享经验

  预设问题:

  我们看到的邮票和平时信封上的邮票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从邮票上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图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图案?

  孩子补充提问:

  这些邮票为什么都放在本子里?

  为什么有的邮票是四张连在一起的?

  为什么没有把它贴在信封上?

  为什么爸爸让我小心地看,不能用手拿?

  师生共同小结:很多邮票是将一些有意义的人和事作为图案,把它设计在邮票上是为了更好地纪念它。人们把它收集在一起,珍藏在集邮本中,是为了能经常看看它,记住并常常想起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3、制作纪念邮票。

  讨论制作内容:我们有没有想要记住的人和事?

  可能引出的话题是——我的好朋友、夏天的故事、幼儿园的---天、节日真快乐……

  (这些可根据节气、幼儿生活学习经验、幼儿关注的有兴趣的事等产生。)

  讨论制作的方法:邮票上面应该画些什么?(图案、面值、外形等)

  可以选择什么材料来帮助我们完成?(教师可提供绘画、剪贴、涂染等材料工具……)

  制作过程中可自选伙伴,可再次讨论、修订具体的制作方法。

  老师总结:

       邮票的图案是各种各样的,除图案外,每张邮票上都必须标明面值、发行国家、发行日期。每张邮票的边缘都是齿轮型的,方便人们在没有剪刀时,用手也能撕整齐。我们要爱护它。

  活动延伸:

  开一个“小小邮票展”,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介绍我制作的纪念邮票(可以包括:名称、内容、制作的想法以及遇到的问题等)。

  教学反思:

  这节活动形象生动的向幼儿展示了邮票的特征,在活动设计上,我以认识邮票的用途特征,在观察讨论操作过程中,完成邮票制作,整个活动幼儿表现思维活跃,积极性高,回答问题踊跃,充分体现了幼儿主题性原则。活动不光要注意做好准备工作,还要根据幼儿年龄生理特点,灵活教学,不能让自己仅仅依赖于课件。整个活动虽然幼儿学习兴趣较大,但在实践操作中,幼儿之间差异较大,应采取怎样的教学手段来促进幼儿同步前进,让教学顺利进行,通过自我实践与反思,我相信我的课会越来越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语言“自制邮票”教案与反思》摘要:的兴趣,感受邮票图案的漂亮。尽管现在人们已经不太通信,但是邮票作为一种文化,可以给孩子太多的文化感受。 教学目标: 1、欣赏邮票,尝试用归纳的方法制作一套模拟纪念邮票。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邮票的...
相关文章贴邮票中班美术小小邮票设计家
三年级奥数:怎样贴2 角钱的邮票?美术活动:设计邮票(大班)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