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阳冈

(五年级上册)

五年级上册语文《景阳冈》说课稿

2014-08-29  | 景阳 景阳冈 阳谷县 

  一、说教材:

  (一)、课文在教材中的地位与作用。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人们常说和平年代没有英雄,现在的孩子呢,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他们的胆量、勇气、随机应变的能力都比较缺乏。学习英雄人物的故事便显得尤为迫切!《景阳冈》是人教版十二册第三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我安排一个课时学完。文章记叙了武松在阳谷县的一家酒店内开怀畅饮后,趁着酒性上了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教材可分为“喝酒”、“上冈”、“打虎”、“下山”四个部分,淋漓尽致的表现了武松豪放、勇武而又机敏的英雄性格,细节描写生动传神,“打虎”一节更是能够深深的吸引孩子们的眼球。

  本单元所有课文都取材于我国的古典名著,目的在于让学生从每一课的学习中吸取有益的启示,养成阅读名著的习惯。另外,本单元还有 “开展辩论会”的口语交际和“写建议书”的习作训练。我将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努力体现这些训练要求。

  (二)、教学目标:

  《景阳冈》是一篇小说,小说的要素在于环境、人物、故事情节,小学生学生到底要从中学什么呢?新课程标准对略读课文的教学提了两点要求:一是理解课文的要求低于精读课文,理解词句不作为训练重点;二是从方法上要更加放手,主要掌握读书方法,学会从材料中捕捉重要信息,培养独立阅读能力。基于这样的原则,结合单元训练要求,我制定了如下教学目标:

  1、于永正老师说,一篇文章,总的来说,除了读,还是读,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因此,我的第一个教学目标就是: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强化学生读书的知识和能力。

  2、学习在于应用,让教学过程和方法融化在学生对课文内容

  的了解,体会武松的英雄性格之中。学武松、赞武松、以武松为榜样激励自己,成为学习这篇文章的第二个目标。

  3、当然,人物的形象是非常丰满的,新课程标准强调:“要培养学生具有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因此,学会一分为二的评价人物,突现学生的态度情感与价值观,便是我的第三个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语文“景阳冈”说课稿》摘要:单元所有课文都取材于我国的古典名著,目的在于让学生从每一课的学习中吸取有益的启示,养成阅读名著的习惯。另外,本单元还有 开展辩论会的口语交际和写建议书的习作训练。我将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努力体现这些训练要...
相关文章人教:《景阳冈》教学设计一人教:20、景阳冈 教学设计
浙教:《景阳冈》教学设计人教大纲:《景阳冈》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