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

(三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课文《滥竽充数》教学实录与思考(4)

2014-08-04  |  

  生齐读:滥。

  师:同学们读得都非常好,很有味道。那么读书要读得更有味道,我们还要把书读到脸上来。(停顿)大家看着我干嘛?是读到你自己的脸上来,又不是我脸上。(众笑)读到脸上来就是读书表情,还可以加上动作。(课件出示:有个南郭先生从来不会吹竽,也混了进来,每当演奏时,他就鼓着……)

  (生练读,指名读,学生没有表情,教师指导,学生边读边做动作,也有了一些表情。教师示范后,另一学生读,叫好。)

  师:我虽然没看他的脸,但是我知道他一定鼓起了腮帮,谁再来读?

  (生读,绘声绘色,读完众鼓掌。)

  师:真不错,你那个“鼓着腮帮”,我一听就知道你是真的鼓着腮帮了,真的把书读到脸上来了。读书不仅要读到脸上来,还要读到人物的心里去。这人物是谁?南郭先生,你说他这个时候心里会想什么呢?

  生:他很害怕别人发现他。

  生:南郭先生很紧张,

  生:在他害怕的同时他也挺高兴自己伪装得很成功。

  师:害怕,高兴了,嗯,先打一个问号。

  生:他很高兴地想,我多聪明啊,别人都看不出来,我是在假装吹。

  生:他很高兴,是因为齐宣王很笨,他不会吹,可是齐宣王还是让他进了吹竽队,而且还给了他和别人一样多的俸禄。

  师:我给你换个词,就是他很“得意”,还有没有不同的说法?我最喜欢听不同的说法。

  生:同时他也很小心,他怕被别人发现了他就前功尽弃了。

  生:我觉得他首先是很担心,但是他过了一段时间就觉得齐宣王有点笨,喜欢讲排场,所以他后来就比较高兴,比较得意,觉得自己很聪明。

  师:她的观点是一开始有点紧张,后来得意了,没有被发现,但这并不意味着齐宣王就可能是笨的。

  生:我觉得他可能很担心,因为他知道,纸是包不住火的,但是他每次吹完竽后也领到和别人一样的俸禄,他心里慢慢地放心了。

  师:从担心到放心。你真是读进了人物的心里,读出了自己的想法,这就叫做有自己的个性。很棒呀,了不起呀,我们大家赞美他一下。(生鼓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