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

(三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课文《滥竽充数》教学实录与思考(7)

2014-08-04  |  

  生:我想对南郭先生说最后一句重庆话,做人要厚道。(全场大笑)

  师:做人要厚道(模仿学生),解释一下,这话什么概念。

  生:就是要老实,不要耍那些小聪明,耍了小聪明总有一天会被戳穿的。(众鼓掌)

  师:很好,要诚实,要讲信用,诚信,这也是我们读出的一个重要道理。

  [思考]任何游戏都是游戏者自己玩的,老师只是一个顾问、促进者或组织者。在这里,学生自然是读的主体,读出特点、读到脸上、读到人物心里、读出自己的态度与见解,这一系列都是学生在读,而且用自己读,也读出了自己。

  四、读写结合

  师:这个故事,是编者改编的,根据什么改编的啊?根据一本书,它的名字叫《韩非子》,这本书的作者的名字也叫韩非子,根据一段古文来改编的。这段古文就附在课文后面,我请谁来读一读这段古文呢?读古文的时候要怎么样?

  生:慢一点,要读出那种韵味儿。

  师:要读出那种韵味儿,什么叫那种韵味呢?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一听听那种韵味是什么样的?

  生1读

  师:听了你的朗读,我感觉真回到了古代。

  生2读(出现错误自己纠正了)

  师:自己能把自己的错改正。我们一起读。

  师:古文和我们现在的文章有什么不同?

  生:古文就好象是把文章内容归纳成主要内容一样

  师:很简洁,是吧?

  生:就是我们现在的文章里许多词都是很容易理解的,可古文里有些词都概括成一个字,让人很难理解。

  师:譬如说……

  生:譬如说:廪食以数百人的“廪”

  师:很好,善于提问题。这个“廪”是什么意思?

  生:是粮食的意思

  师:说对了一半。“廪”是放粮食的仓库。你看,联系我们刚才的文章,说俸禄,可见,齐宣王发的俸禄是什么?

  生:粮食

  师:这里齐宣王发的俸禄就是粮食。还有什么问题吗?没有,请大家一起来读。(学生读得摇头晃脑,很有韵味,读完后,众鼓掌。)

  师:再看一下,古文里有没有写南郭先生怎么吹竽的?(生齐说没有)

  师:那证明我们这里说的假装吹竽是想象的。既然编者可以想象,那咱们也可以想象。你看下面有另外一本教材叫北师大版教材,它想象的跟我们江苏版的教材就不一样了,但是我们的想象都要依据这一段古文,如果不增加你的负担,我布置一个作业,如果增加你的负担,你就不要做。这个作业是这样的,你可以改编你自己的“滥竽充数”。你看我们刚才读书要读出自己的味儿,要读出自己的态度,要说自己的话,这儿要写自己的“滥竽充数”,如果你觉得有兴趣就可以去做,没兴趣就不要做,好吗?下课!(众鼓掌)

  [思考]任何游戏都对游戏者充满期待,而最好的期待就是引领孩子创造新的游戏,在这里引导孩子创编自己的“滥竽充数”的故事,就是一种新的游戏的开始。教学如游戏,说的就是汲取游戏精神,借鉴游戏中积极的因素,创造富有魅力的语文课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